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6

2006.09.06

現在在高雄的親戚家,昨天晚上和伯母聊天,才知道原來伯母得了一種怪病,發病時間大概只有十分鐘左右,可是症狀很嚴重,一旦發病就會突然昏倒,發病過程是覺得有點不舒服之後,接著腦筋就會沒有意識,整個人就會癱軟下來,許多醫生檢查過,但是都查不出病因(我想可能是都沒有在發病的時候看到症狀,只有看到昏倒的樣子….),最可怕的經驗是發生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覺得快要昏倒,在快速的車流中,幾乎沒有人知道車子裡,發生了什麼事?逐漸減速,無意識的靠向路肩,沒有人能來幫忙,左右都是高速的汽車,方向盤逐漸右偏,在意識消除前盡量靠路肩,在這個當下如果真的被撞倒,後果不堪設想!所以伯母很早就退出職場,專職在家,現在和伯父一起做解說義工。

今天古蹟之旅,高雄的開發歷史很早,和台南距離很近,在清朝以前可能就有人定居,第一站抵達左營的東門,根據伯父的說法,高雄的觀光建設非常積極,而且不斷翻修改進,我們去的東門,在一個月前還是眷村,許多第一代到台灣的移民,借住在東門牆外緣,搭起簡陋的房舍,背面就是古城牆,前門就是大馬路,利用這個環境起家,現在政府將土地取回,逐漸將原本舊古城的樣貌翻修、復原,當然他們也就只能在找新居所;第二站蓮池潭,充滿無數廟宇、龍虎塔、高雄孔廟也在其中,在舊城國小內還有最早期孔廟遺址,古城北門也在這裡,伯父引導我們看門牌,義民巷、舊城巷在同一條路上,背後隱藏的是早期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一群人,他們的故事就藏在一間一間的房舍裡,舊碼頭的遺跡也在北門旁的土地公廟旁,因為泥沙淤積,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到任何港口的蛛絲馬跡。左營是早期重要的碼頭,船隻可以直接開到左營城,與內陸交通方便,自然成為重要港口,當時左營人口很多,但聽說日本人開縱貫公路,路線剛好通過左營大龜(風水上)的脖子,而把左營的命脈打斷了,自此左營一直沒有辦法發展起來。下一站戰爭與和平紀念館,地點高雄忠烈祠,天氣在這個時候已經變很差,下起大雨,雨中參觀忠烈祠,反而添加更多當時戰況艱辛的感受,忠烈祠裡放了很多革命時期的老照片,看著看著,時空瞬間被拉到那個場景,碰、碰、碰,搭~搭~搭~搭,我們今天就是要攻進北京城,同志們上阿!打到萬惡的共匪,光耀我們的祖國

我胡鬧了。

和平與戰爭紀念館就在忠烈祠外面,那是一棟剛剛開放的展覽廳,一樓是陳列當時戰爭的故事,動態影片展示,戰況資料詳盡的海報,更清楚描繪出抗戰當時人民慘痛的生活,二樓,則是視野極佳的地方,三面落地窗,高雄市區一覽無遺。高雄港的腹地,和基隆港相比差異很大,基隆四周環山,小丘陵連綿不覺,市區重要對外聯絡道路,中山高速公路筆直的沿著港口指向台北,其他道路就是通往金山淡水,或是宜蘭福隆方向,相較於高雄廣大的腹地,港口就有工業區,市區也有臨海工業區,基隆真的比較適合觀光路線,基隆原本就是美麗的山城海港,沒有重工業基礎,只有繁忙的商業活動,若硬要發展成國際級大港,大量的吞吐量,帶來大量的貨車在市區運行,反而破壞基隆原有的優勢,反觀高雄港,作為重工業原料,大量商品進出的港口反而相當適合。

離開紀念館,下一站知武館,日本在統治臺灣時,興建劍道練習場所,榻榻米地板,神劍闖江湖裡劍道館的擺設,鎮館之劍就放在大門口的正對面、護甲、禮器、木劍、草鞋等等就都放在道館裡,感覺就像真的到日本去參觀,當下很想就找人來體驗一下日本武士道精神,來把竹劍練劍吧!接著是伯父伯母主要服務的英國大使館,一棟紅色造型對稱的洋房,位在中山大學旁的山上,俯瞰台灣海峽與高雄港船隻的進出,我喜歡英使館的環境,海邊的峙高點,建築特色中西合併,裡面格局也很精緻,地下室還有空間狹小專給犯人的監獄,當時還有臺灣鳥人--斯文豪(外國人,早期來臺灣時發現許多臺灣特有生物,如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蝸牛、臺灣藍鵲、帝雉)的特展以及全省美展的優秀作品展示。英使館歷經多次的翻修,近幾年才整修完成,這裡經營模式和高雄孔廟相同,政府都是以BOT方式交給廠商經營,政府提供場地由業者維護,館內裝潢很簡潔,沒有過度的鋪陳,值得過來看一趟,仔細看看英國人在臺灣的痕跡。

最後一站,高雄觀光碼頭(好像是十三號碼頭),看到一艘孤伶伶但是裝飾華麗的船,但船上幾乎沒有人,好像是愛之船吧?可能是時間點不對,一個乘客都沒有的情形下他仍要發船,好浪費能源!碼頭的硬體設施很美,晚上去感覺很棒!晚餐,是伯母特地準備的大骨湯,超好喝,早早睡,明天希望可以順利抵達台南。

蓮池潭的龍虎塔觀察心得,請問龍由九種部位組成哩




牛鼻、蝦眼、鹿角、蛇身、魚皮、獅鬃、狗嘴、鯉魚鬢、鷹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