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11

2006.09.11
鹿港旅遊

今天預計推進的目標是抵達台中的斐琛家裡,大概距離三十公里左右。起床見到容光煥發的君安,和之前每天早上都是睡不飽,被硬挖起床的精神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坐在餐桌上,今天要將之前所有花費做總結,暗示著某些依依不捨......白天的時間到彰化有名的鹿港去瞧瞧。原本的計畫由君安開車出遊(拿到駕照時間今年七月的樣子),不過經過昨天的試開,還是臨時決定請君安麻麻帶著我們一起出發,從彰化市到鹿港,沿途經過許多木材加工的店,許多家具神桌的集散地,坐在車上,景物不斷向後移動.....

在鹿港,玉珍齋,高級好吃的餅店,很推杏仁口味類似一口酥的食物,整個嘴巴裡都是滿滿杏仁的味道,讚拉!鹿港有名的北港媽祖廟,以及當時成裡的特殊建築風格,成為鹿港吸引觀光客前來的原因,當鹿港尚未淤積前,是臺灣距離大陸最近的口岸之一,商船、戶物進出臺灣大陸都是由鹿港,所以地位在當時非常重要,人口也逐漸聚集,二次大戰後,濁水溪帶來的泥沙淤積使港口已經無法繼續使用,鹿港經濟又逐漸蕭條。鹿港的媽祖廟,就是因為當時許多船隻往來,因此香火非常興盛。九曲巷:當時放置在鹿港城中,因為其彎曲的特色所以使面對港口的強烈海風不容易直接進房舍重中,是當時鹿港曾經為港口的證據之一、龍山寺:整修中,鋼筋鐵絲將整個廟宇給架起來、北港媽祖廟:整建完成,變的非常新,有點懷疑這樣只把古味保留在建築結構上,那有怎麼樣能讓我這個外行人感受到廟宇的歷史、辜家大樓:當時的豪宅,建築結構中西合璧,雕塑豪華、意樓:九曲巷中防守功能的結構。另外在離開九曲巷,我們還遇到了一位穿旗袍的老奶奶,好像導覽員一樣,悠哉的站在巷子口,好奇的問我們下一站要到哪裡去,幽雅的為我們指向那個方向。另外,今天也特別請到專業解說員,君安小姐特別解說,以上所有資料都來自當時解說的記憶。

離開鹿港,回到彰化市,已經是下午的時間,整理好行李,跑去郵局一趟,把一些不會用到的東西寄回台北,在木瓜牛奶大王與炸年糕的陪伴下,雨中告別君安與彰化市。順著大路,進入台中市,一路上看到的又是連綿不絕的汽車展示場、高架橋、家具店,似乎省道上看見的風景都已經被固定住,一個城市活力與特色的來源的培養,千萬別因為走在省道上就壞了整體大印象,沿途路過強恕(籃球有名)、道明高中(也有明道),騎在大馬路上,這裡反而沒有很危險的壓迫感,只是和原本預估抵達斐琛家裡的時間越來越近,我們卻突然迷了路,在台中似乎某些鄉道線道,是不會被特別標示出來,想要問路更不可能直接問說“請問縣道一零二是哪一條?”該怎麼走?當地人不會去注意這些地方阿!東鑽西鑽,過了中港路(全名是台中港路,知道全名當下還蠻詫異,不是兩個字個古地名嗎?怎麼突然變成一個這麼實在的地名),天色已經大暗,緩慢用力行走,總算抵達今日目的地斐琛家裡。

尋找斐琛家的路上,彎進巷子裡,看到一間非常神奇的魯味店,怎麼樣都想不到,這位仁兄竟然是將自己的跑車(一哥滷味),法拉利跑車直接拿來當作店面,食物就放在車位上,我的天!真的是太神奇了吧!進入巷子裡的十字路口,今天的疲倦,在見到熱情的斐琛之後,消除了大半,雖然不斷被無情的冷笑話攻擊,毫無招架能力,將自己笨重的行李,帶上樓。晚上,又是幸福能大吃大喝的一夜:目標逢甲夜市!

進入斐琛的家裡,全家超和樂的感覺,謝謝斐琛麻麻幫我們準備好的水果,在上班日的時間還跑過來打擾你們,萬分抱歉,臺灣西部在暑假結束開學之後都很難找到學校,所以就竭盡所能找樁腳借宿一晚,謝謝你們!前往夜市,和斐琛爸爸的聊天印象非常深刻,從四十歲之後,開始接觸爬高山,並且不斷找時間,有機會就帶全家一起到郊外走走,能夠全家一起出遊的時間真的非常難得!逢甲夜市,我所見過神奇食物最多的地方,許多神奇的食物都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不過東西味道都比較重一些,反正對於吃我真的沒有特別要求。在台中也順便拜訪了幾位朋友,都過不錯,共勉之航向未知的未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