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5

2006.09.05
(這是最後幾天在一起騎車了~~泣)

住在屏東山海的鴻海餐廳走廊,昨天晚上下了一場大雨。半夜,突然下起小雨,正是最好眠的時候,小雨又逐漸變大.使得原本睡的地方完全沒有辦法繼續住了!時間大概是在一、兩點,半睡半醒中,緊急換了一個地方休息,家當蚊帳、枕頭、衣服全都換了地方,重新整理了一塊空地版出來,當一切整理就緒,又花了一些時間,很快就睡著了,然而睡眠時間一旦被打斷,起床比預定的時間又晚了不少,家!真的是需要屋頂,需要可以安穩的感覺,家同時也會使你沒有後顧之憂!

今日路程長度是非常難得,西部的旅行,往後應該天天都在破單日騎乘最高里程的紀錄,每天騎的份量大約一百公里,今天挑戰九十公里,不過都是平路,壓迫感也就小了一些。前往車城,名產就在大馬路旁,沿著台一線,一直到枋寮,釋迦、黑金剛、洋蔥、甚至是五路財神廟!不斷的在路上出現,大部分這類臺灣農產品需求就來自於此!路上同時遇到另外兩支單車隊,似乎都是台大的學生(由單車上的腳踏車證判定),沒有多聊很多,因為他們在趕路……,而且其中一隊是一個人,騎著學校的校園車,低著頭就不斷往前衝過去,另外一隊,每台車上都掛著斗笠,非常有趣,有些人直接用彈性繩把自己的行李綁死在貨架上,這樣很省,就不用在另外愁馬鞍袋,非常聰明!斷斷續續和他們一起騎到高雄就分散了。

離開車城前,路上,隔著樹林的就是大海,這段大海,又和東部不相同,稍微帶一點土色的藍,山也不是僅僅就緊挨著海邊,還隔著海有一段很長的距離,空氣依舊很新鮮舒服,也適合單車的感覺,不過當離開屏東東港,進入高雄市!感覺就……

雙園大橋,就橫跨在高屏溪上,橋下還是傳統農業,但橋的另一端是滿滿的煙囪,那裡就是傳說中的林園工業區,工業區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滿滿都是工廠,化工廠林立,工廠廢氣不斷冒出來,白白的煙給人非常強大的壓迫感,在北部基隆宜蘭長大的我,還沒有如此接近工業城,進入林園的第一印象就是充滿臭味,幾乎都是閉氣在騎車,石化廠、煉油廠給人的壓迫感真的非常強烈,只是這些產品往往是生活中無法避免使用,拉高價格吧!讓消費者更珍惜使用,減少過渡浪費。再往前騎,還遇到了臺灣鼎鼎有名的遊艇造船廠,見視到正在興建遊艇的豪華。進入高雄市區,遇上臨海工業區,走在沿海路上,越靠近市區,越是穿梭在車海之間,機車和腳踏車就緊挨著在慢車道上,只要一不注意,旁邊就是一台機車呼嘯而過!險象環生,一點都不友善設計,有些工廠的煙,斯!斯!斯!用力的噴,毫不遮掩,再言語都無法描述高雄環境、人、工廠的關係有多麼不協調,一路就被驚慫的煙、可怕的機車,驚嚇到凱旋路,路上親切的紅帽阿伯,也就是傳說中的親戚,我非常大膽的聯絡了未曾謀面的親戚,今天晚上就在他們家打擾了。

伯父伯母以前也都在工廠上班,大半時間都和工廠為伍,或許這就是高雄許多家庭的寫照,現在兒女都到外地工作,看到我們,就像是兒女回家,非常熱情的招待。伯母特地幫我們準備晚餐,技術真的一級棒,幾乎每道菜都沒有放油,很健康的烹調方法,而且幾乎餐餐都是清盤,不會有廚餘,實在是太棒了!離開蘭嶼後,在充滿重工業的高雄,我們找到了一個調適、能庇護的地方。伯父提出了建議,如果我們有時間,他很樂意帶我們到左營去走走,簡單的行程討論,最後決定當然就多留下一天,高雄之旅就在明天。另外,今天的九十公里,還蠻順利結束的,對於日後行程規劃有很大的幫助阿!希望大家明天都別鐵腿(因為肌肉使用過渡而造成的肌肉酸痛,無法正常活動小腿)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