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2

2006.09.02

昨天晚上,沒有玩的很晚,只是覺得有點不放心所以就比較晚睡,讓三個女生都睡在屋子裡,我和賓拉登兩個人就睡在外面的涼台,睡涼台的感覺很棒,海風就直接吹到涼台裡面,毫無保留風就直接灌進身體裡,爽阿!

早上起床的時候,怎麼樣也料不到,把我吵起來的是公雞就在耳邊叫床,咕咕咕~,最原始的早晨動力來源!海邊的日出不用移動身體就可以看到海面上緩緩升起一個巨大的火球,一天就是這麼樣開始的,四處走走,看到很多黑豬、驕傲羊群,美麗沙灘,還有寧靜野銀村,回到賓拉登家裡,把大家都搖起床,因為今天可是正式到蘭嶼的第一天,可要好好把握,到處去看看聊聊,不要整天都窩在家裡這樣什麼都看不到了!在東清村解決早餐,這頓早餐很有趣,電視機裡放的是傳教活動,有一個主持人熱情的在宣傳教義,可是感覺有點太熱情了,不斷呼喊著某些台詞,老闆娘不好意思的看著我們,我們當然也不好意思說什麼,畢竟剛剛抵達島上沒多久,對於很多事情都還很陌生,意見不敢隨意表達,就這樣解決了早餐。

抵達東清村,就順便到東清國小,那是最近才又重新裝潢完的學校,校舍很新很漂亮,據說兩千年的時候這裡是臺灣最早陽光會照射到的村子,有一棟傳統屋就是因為慶祝這件事而設立,「ㄍㄚㄍㄍㄍㄍ一」,天阿!一隻野豬,脖子裡的血就像河流,不斷的湧出,紅色的血液流成河,等血流得差不多,當地人就利用牧草,撲蓋在牛隻身上,直接開始煮!神奇的是原來這是拔豬毛的手續,利用火把豬身上的毛都給燒個精光,超方便的阿!當下是覺得有點可怕,因為聽到那一聲慘叫,又看到血流成河的情形,看到豬背後的傳統屋,才瞭解原來這是為了慶祝傳統屋整修完成,才有的慶祝!這次沒有很大方的留下來和她們一起享用。順道去了東清派出所,這目的很明顯~~想要見到陳建年,很想看看這樣一位特別的警察,不過似乎運氣一直不太好,昨天其實就找過一次,派出所裡一個人也沒有,今天情形也是一樣,想要到派出所去裝水,結果警局裡也是一個人都沒有,唉!緣分吧,不過聽說他是一個怪喀,常常悶在警局裡,平常是不會出來的!(可能就一直在寫歌吧)

順著環島公路,我們繼續往北邊騎過去,今天規劃行程是情人洞、朗島村、貝殼沙灘。情人洞,真的是很美的地方,有個海蝕地形,海浪打進海蝕洞,藉由共鳴的效果,海浪的感覺變的非常壯觀,大海的巨人或許正利用那個地方說故事,裡面的海也因為深淺不同的變化,顏色更顯特殊,幾乎每一種想像的到的藍,在裡面都看的到,很舒服的體驗,沿著礁岩可以繼續探險,斜坡上也有一群羊,懶洋洋的,應該是在曬太陽,從別的角度看情人洞,靜靜呆呆的望著海,很安靜舒服的感覺,什麼都不說,在這裡也看到珠光黃裳鳳蝶,在海風這麼強的地方牠也能夠生存,真的很厲害,遠遠看是黑黑的一隻蝴蝶,珠光黃賞鳳蝶!走近看,翅膀真的會有幻色,隨著不同的光影而有不同光澤,不過這裡的路不太好走,都是珊瑚礦化的路,不小心身上就會多了幾道疤痕。

一到蘭嶼,步調瞬間就降下來,不用趕路不用規劃路線,就是要融入當地,感受蘭嶼生活,在島上到處晃,到處和陌生人(島民)聊天,慢慢晃到貝殼沙灘,此時陽光已經不小,沙灘上已經曬的有點頭暈目眩,不過還是和禹竹走了一段很長的路,果然沒有白走,在靠近海岸的地方看到了很美的海,勾引出我忍不住想跳進海裡的衝動阿!當然貝殼也很讚!繼續往前騎,到了朗島部落,社區經營很健全的部落,為了徹底感受一下蘭嶼,我們在這裡的涼台休息一下,享受一下朗島的海風,就在朗島警察局前面的涼台,很棒很舒服,只是記得鞋子別採上去,別弄髒別人的涼台了!在朗島這裡有很多關於教育的設施,教會是一股很大的力量,我不知道是基督教還是天主教,在這裡有一個資訊站,可以讓小朋友上網(只是我們去的時候沒有開阿),聽說台大有營隊是這經營蘭嶼,希望她們的力量能夠往下紮根,帶動當地學習的動力,在這裡還有一個朗島自然教育中心,聽說是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源來經營,這裡的蘭嶼資料很多,很適合大朋友小朋友來瞭解這裡,我們還看到一位織布班的阿罵,認真的用手工的方式在織當地的服飾,丁字褲的布、女人的藍色服飾,她們的衣服主要以藍色白色為主,顏色很協調,在織布的時候還要注意,不能站著看別人織布,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因為感覺就像是要批評別人一樣,要坐著看。在中心裡,是一位熱心的阿姨在招呼我們,解釋裡面的一些傳統器物,傳統屋的排水建築風格,非常熱心,也是很有趣的人,傳統屋的特色就在於他是半穴居的建築,裡面有三層結構,最外面是夏天住,冬天住中間層,最裡面那層是儲存非魚乾的地方,為什麼不會淹水勒?礫石堆砌的結構可以讓排水很迅速,大風來的時候,屋頂也不容易被吹走,(每次颱風,蘭嶼都是最大陣風的紀錄保持者)我最喜歡的部分,在屋前會有一個靠背石,坐在上面的角度,剛好可以仰望星空,一群人可以在屋前開心聊天,很不賴!另外,朗島的海灘,似乎因為不當的工程,為了蓋港口,而整個破壞了,唉!不顧地方居民的反對,就為了不知道為什麼要蓋港口的計畫,而把郎島美麗的海岸線整個破壞殆盡!

中餐是在一間藝術用品店解決,飛魚炒飯,我個人是覺得還ok,吃到曬乾撕成絲的飛魚,在很餓的時候,搭配炒飯,也是不錯的選擇,店裡的作品很多樣,屋頂掉滿扒皮魚(沒有肉只剩下皮),櫥窗裡有不少當地藝術家的名信片創作,還有蘭嶼圖騰的手環,環境很棒,不過這是發生在去自然教育中心之前的事情;離開自然中心,我們到當地的黃昏市場,去挑些晚上會用到的菜、魚肉,在這裡買東西真的不容易,菜要到農會去買才有,而且要一早去,下午就沒有了,對了農會是在島的西邊,我們住在東邊,看到黃昏市場真的是一大福音,

我和老妹各挑了一樣自己要煮的晚餐,就打道回府了,今天的夕陽也很美,橘紅色的海灘。回到家裡,七嘴八舌準備晚餐,老妹和我都大展身手,最讓我們意想不到賓拉登還特地幫我們準備不少新鮮的魚,他用自己特有,超重口味的調理方法,幫大家加了好幾道菜,好吃!今天晚上,也跟著附近的鄰居,一起去看蘭嶼角梟,還有潮間帶生物,平常就會去夜探的我,這時才發現自己的晚上找東西的能力真的有進步不少,爽,拍到很正的角梟,只是當地人是不喜歡角梟這種動物,她們認為這會帶來不幸,禹竹則在潮間帶玩得很開心!今夜依舊很美麗!

海風吹來,生活如此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