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828

2006.08.28

五點起床,今天為什麼這麼早起床勒?昨天晚上吃晚餐的時候,當地人提供一個平易近人的潛點,就在我們住的附近,想浮潛想瘋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天大的好機會,早上就是要花一個小時泡在海裡看珊瑚!東部海岸的海裡究竟藏有多少美麗的故事,我想去看!遠方的太平洋逐漸升起熊熊的太陽,天空的變化是朝氣勃勃,我毫不費功夫,就在蚊帳外面看到太平洋精力滿滿的日出,好幸福阿!整天的活力就像是被太陽重新充滿能量,浮潛我來了。

到了潛點,小心翼翼的下去看看水裡狀況,海水很藍,水中視野很廣,能見度高,因為浮潛的地點是在珊瑚礁岩裡面,所以海浪並不會直接打進來,提供一個很好的安全保護,剛下水的地方深度大概2.5公尺,這裡的海底就有珊瑚影子,再往附近繞繞,在一個海溝裡找到安全可以看珊瑚的地方,就帶君安、禹竹、安德下來玩水,不過很奇怪,岸上竟然出現了一個嚴禁游泳的標語,標語旁放了一兩個游泳圈,安德一看到就不想下來了,真是謹慎,只好帶著剩下兩個人來看珊瑚之美。海底的珊瑚,很軟很慵懶,她們的身體就隨著海浪搖擺,一副悠閒自得的樣子,雖然她們沒有腳,不能趴趴走,不過能自得其樂的在固定的地方,沒有看到很多魚類,很有可能是被我們嚇跑(應該不會是我們的腳吧?),另外珊瑚的種類真的不少種,每一種都有他特別的美感,小小一叢很古錐的、也有一大片很壯觀的,隨著海擺動,用言語很難表達出她的美麗,來一趟石梯坪你就會瞭解!

離開石梯坪,今天的路程是要到過瑞港公路回到花東縱谷,晚上預計在安通溫泉區過夜。由大港口騎進大港口到瑞穗的山路是沿著秀姑巒溪河岸開設,可以看到泛舟的遊客,只是天氣似乎太過熱情,天上一點雲影子都沒有,陽光很大方就直射在大地,我們享受到了太陽的熱情。一路上彎彎曲曲,峰迴路轉,越接近奇美村,路上的風景就更加秀麗,被秀姑巒溪切開的山丘,裸露出沙岩的結構,表達水勢的強勁,一直到過奇美村,這一段路騎起來都算容易,而且風景很好,過了奇美溪,已經是中午的時間,我騎得有點快,希望趕緊找到休息的地方,不希望在正午的時候還在大太陽底下騎,體力消耗太快,很巧就在前方看到了一個有趣的牌子,「柚甜、柚香、柚保平安、歡迎試吃喜歡再買」,不做二想就騎進去路旁的水泥房裡,一個正襟危坐正在看報紙的老伯伯看到我,「少年仔,要吃柚子嗎,自己去挑,盡量吃」,天阿,簡直是上天派來的使者,特地在這裡等我們到來好讓我們好好休息,真幸福,吃柚子感覺很棒,尤其是和大家一起分享,感覺更棒了,這裡的柚子吃起來微微澀澀的感覺,每個果粒都很飽滿,真的很過癮,安德是最後一個到柚子休息站,看他的表情似乎有點痛苦,膝蓋好像在奇美村的某一次休息傷到韌帶,而且是喀一聲的那種,大家聽到之後,趕緊幫他把車牽好,要他躺下來休息,我們一直躲到過了中午才繼續出發,騎到瑞港高點的時候,突然發現這一段路就像是逆騎九彎十八拐,非常辛苦阿,過了高點就可以看到瑞穗,縱谷就在眼前展開,雄偉中央山脈依舊在那裡,而瑞穗就在在花東縱谷裡小小突起來的台地上,順著下坡,花東縱谷我們又回來了。

我們在關山便當店得到充分的休息,還在那裡花了很久的時間把爆胎處理好,繼續上路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距離安通溫泉還有帶約25公里,大家對於溫泉的期待很高,顧不得已經很累的身體,還是決定要繼續騎到溫泉區去,不過現在事後想起來,這個是一個很糟的決定,我完全忘了考慮我們已經有一個人身體受傷,可是還要他繼續騎下去,應該就在瑞穗找地方落腳,隔天再決定何時出發,有錢難買早知道,就這樣一路騎著193線道往安通溫泉邁進。這一段路風景很漂亮,伴著中央山脈的夕陽,縱谷上的平原有著很平靜的氣氛,可是我的內心卻混亂不堪,出發一陣子我突然發現,安德的身體狀況很差,速度降了很多,只要是在騎車,膝蓋不斷運動就會痛,慘了現在都已經是在路上了,弦在箭上不得不發,我一直在想著什麼方法可以讓他不會這麼不舒服的騎車,接下來的行程怎麼辦?腦袋裡面對這些無解的答案,心情瞬間就盪下來!

禹竹在這裡騎得很快,先到安通溫泉探過路,發現本來想要住的國小整修中,無法進駐,溫泉區的民宿價格又太貴,我們被迫折返到玉里去尋找住宿點,時間已經是晚上八點左右了,大家晚餐都還沒吃,士氣非常差,在安通火車站附近我們掏出所有乾糧,稍微補給一下受傷的心靈才回到安通去,我們在一家麵店裡解決期待已久晚餐,順便在哪裡問了住宿的消息,問到了一個老伯伯,幾乎完全聽不懂他的口音,只是他很熱心的不斷重複哪些廟可能可以讓香客休息,我們也不管這麼多,大概瞭解一下就出發了,時間越晚想越難找到可以休息的地方,尋尋覓覓怎麼樣好像都找不到伯伯說的廟,神奇的事情就發生在這個當頭,我們問了附近的居民,剛好遇到一位熱心的阿姨,他的爸爸就剛好在慈惠宮服務,那是一個有提供香客住宿的地方,她就非常熱心的幫我們接洽好住宿,還把我們帶到廟裡去,解決當天晚上迫在眉睫的住宿,那時後大家的精神狀況都已經接近崩潰邊緣,感謝妳,如果沒有你的幫忙,我真的不知道當天晚上該怎麼辦,雖然當時沒有留下你的名字,可是你讓我感受到東部人的熱情與愛心,當晚就順利住在廟裡,沉沉的睡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