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831

2006.08.31 瀕臨死亡

一早天氣大好,我想這回應該沒有慢吞吞,迅速收拾好行李,再度享受了一次道地池上米早餐(謝謝拓軒的外婆),阿囧送大夥到197的路口,再見了!池上,下次我一定會再回來,靜靜看你的美。

剛開始六公里,平易近人,陽光很舒服,沒有辛苦的上坡.路上還遇到SNAKE~~,經過很安靜的村子,路並不是特別寬,窄窄小小很鄉村的感覺。但或許這一切是一個陷阱,等著我們一起掉下去,趁機利用這種假象來降低我們的心防,巨大的危機就在眼前,我們仍然不自知,到三叉路口,透過地圖上仔細判斷,我想應該是走十四公里碎石坡,這一條路才是接上197線道吧!迎面開來一輛公路局的四輪傳動車,本來想要問問看路況如何,最後仍然很懦弱沒有鼓起勇氣讓他跑了。只好硬著頭皮,仗著暑假在鴛鴦湖騎在林道上的經驗,應該難不倒我吧!只是完全沒有考慮到行李的重量,還有另外兩個人是毫無經驗,最重要的是十四公里的碎石坡到底有多長?當下沒有多想,登山車麻,就是要爬山……

走進碎石坡,感覺又驚又險,根本沒有想像中的好騎,因為輪胎為了跑公路,刻意選了寬度尺寸比較小的輪胎,這樣應該比較省力,想不到竟然會出現要跑在碎石坡的情形,完全出乎意料,到轉彎的地方幾乎不敢煞車,就硬轉進入,在直線的地方才敢稍稍壓煞車,如果殺太緊,也是會滑倒,如果遇到連續彎道,那就真的只能甩尾,冒生命危險過去,大概過了一分鐘,心中開始覺得可怕,不知道另外兩個人是不是真的能夠克服這種困難的地形,如果在這裡受傷了,那蘭嶼要怎麼玩勒?可是有已經騎了幾公里了,不考慮走回頭路,小不忍則亂大謀,鼓起勇氣和大家討論,決動直接牽車過這一段危險的路段,只是沒有人知道十四公里到底有多遠阿!

完全沒有考慮到要回頭的念頭,傻呼呼一路上就一直往前邁進,瓶子裡的水一點一滴的減少,應該提早認輸,現在真的有點開始緊張,這裡真的是四下無人,看著地圖附近都有地名,可能有村落吧!又看到有電塔出現,這些景物,讓我浮現絲絲求生的意念,只是到底還有多遠?未知。時間越來越接近中午,三個人加起來的水大概只夠加滿600CC的水瓶,已經出現缺水的危機,開始限水,並且找地方休息度過中午過渡炎熱的太陽,在某個稍微有陰影的地方,攤開睡墊,躺在上面,靜靜的休息減少體力的損耗,腦中想的如何能夠保住自己的性命,缺水的身體要如何衝出剩下不知道還有多遠的路程。一小時過去,陽光小了一點,繼續面對這可怕的14K,繼續上路了。

劇情就像是到極度危險的片段,身體感覺都提高到最敏銳的程度,避免受傷、儘量使用最少力量來推車、試著放鬆心情。突然在眼前的山坡上,看見顏色不同的石頭,這會是起死回生的機會嗎?會不會有水就從那裡流出來呢?爬上去探一探,YES!真的有,雖然流量不大,但是看起來好像還能飲用,這時候只剩下禹竹的罐子還有一百cc左右的水,對我們而言這真的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至少不會有缺水問題,拿出罐子,一點一點把它們裝滿,繼續上路。咦?突然隱約聽到汽車的聲音,喔!該不會是小藍(小發財)出現了吧!一輛墨綠色的房車經過,心中小小失望起來,不過還是可以有機會請她們把我們的東西運出去吧!走出一位阿伯,「少年仔,很佩服你們喔!我是規劃師,負責附近腳踏車道的規劃,看你們這樣騎,真的很厲害喔!雖然不能幫你什麼忙,不過精神上支持你們」,心中不禁傻笑,只要你能提供我們一些水,或是把我們的行李給載出去就感謝萬分了XD。經過小小討論,最近出口大概是在前方六公里處,一路下坡,應該馬上就到了,順便詢問了一下,為何這裡沒有鋪柏油路,可能原因應該是這裡板塊運動非常激烈,公路很容易就壞了,留下電話,就請他們先幫忙當斥喉了,看看剛剛的推測是否正確,大約多久才會離開死亡14K,車子實在是塞不下我們,也沒有水可以提供,老大!就此告別了。繼續上路,這一段都很順利,我已經可以開始用騎的姿勢來移動,樹蔭也越來越多,看來出口也不遠了。或許就是這樣情境令人容易讓放鬆,我又忽略另外兩人,馬上停下來等她們,很怪,一直都沒有看到她們的人,該不會發生什麼事吧?又過了一會兒,還是沒看到人影,沿著碎石往回走,看到兩個人影,其中一個一跛一跛走過來,該不會真的受傷了吧!稍微看一下傷口,在膝蓋的部位有一個兩公分長度,有點深的傷口,沒有辦法騎車,因為一騎傷口就會被拉開來,再度破裂,希望這是最糟的情形了,三個人在碎石坡上,慢慢向前推進,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了,陽光變的很溫柔,穿透過林蔭,心情放鬆了不少,同時也和妹妹聯絡上,已經順利出發預計晚上會見面;好不容易走出碎石坡,看著牌子,樓下深刻的印象,「14公里碎石坡,請注意!」

離開197,已經是下午五點左右的時間,十四公里死亡碎石坡花了我們六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在鹿野高台.解決午餐,大家壓壓驚,接上台九線重新上路,太陽已經下山,這趟路大概二十公里左右,完全沒有路燈的路,台九線在花東可以說是汽車的高速公路,可是對於單車而言真的是危險萬分,根本沒有任何保障,只能靠微弱的前燈照亮路面,微弱的尾燈告訴後方來車,前有慢車請小心……

龜了兩個小時抵達台東市,身心都很疲憊,在七之十一門口,大家開始討論今天晚上的落腳處,學校、民宿還是慈惠宮?今天晚上待處理的事情還有接妹妹過來,帶君安去縫傷口,X光檢查,如果真的很嚴重,蘭嶼行,可能就此打住,還有要準備基本到蘭嶼的糧食。看來有一番事情要處理了,拿起電話簿,突然想到表姊的好朋友是台東人,或許可以聯絡上,電話另一端傳來好消息,表姊好朋友的哥哥在救國團上班,或許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協助,當天晚上順利進駐台東市救國團,妹妹也從火車站接到,君安的腳傷經過醫師檢查沒有大礙,只是需要縫上兩針,食物泡麵也取得,短短三個小時,就處理完這麼多事情,順利在台東落腳,期待明天,出發到蘭嶼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