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1

2006.09.01

晚上睡的很安穩,醒來絲毫沒有發覺原來自己已經在台東了,附近已經滿滿都是人,台東市救國團緊鄰台東市立體育場,有很多阿公阿罵早上就會到那裡去運動,很新鮮的感覺,整個救國團彷彿被一大群人淪陷,往富岡漁港路上的景物彷彿又回到了台北,都市水泥房,出市區,才有東部感覺,反過來想想尚未開發的西部過去又是怎樣的風景?究竟有多美!附註:老妹在這裡接手君安的腳踏車,在短期之內君安沒有辦法進行騎單車活動。

抵達富岡漁港,找到讓我們行程起死回生的船票經銷商,運氣很剛好,我們搭上了一個月才開一次的凱撒噴射船,回程是搭上固定一三五都會回到後壁港的交通船,在這裡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我們請老闆把我們的來回船票都送港口,老闆在開船前的最後一秒帥氣的騎著機車在港灣裡壓車把行李都拿給我們,太感謝你。兩抹由排煙口傳出來的黑煙,宣告這一趟冒險的開始,不知道有抵達之後要在哪裡過夜?還是要露宿街頭,也不知道要有多少驚奇在等待著。

在船上,距離海岸越遠視野越好,幾乎可以直接看到整個臺灣的海岸山脈,每個人在陽光下,畫面都像是偶像劇照,回想起搭船的經驗,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回,不過這次很特別,把很難帶出門的妹妹都帶上船,值得紀念一下,希望她會喜歡我們逸樂的玩樂風格。海面上是一片寧靜,雖然噴射船很吵,可是藍的湛藍足以平定我疲倦的身心,我坐在船的側面,享受迎面而來吹不停的海風,兩小時的航程裡,看到了海鷗、海豚、飛魚,或許搭這種船賞鯨也不錯XD,遠方浮現島的影子,船上的人興奮的叫著,不是綠島,正是我們要前往的蘭嶼,高聳的山、崎嶇的地形、低開發、充滿達悟族的小島!

抵達港口,訓練有素的船務人員把我們的腳踏車都給扛下船,於是第一個問題就來了,君安的交通方式,似乎就只能靠機車,但是機車行似乎在紅頭村裡,距離港口還有一段距離,這該怎麼辦勒?

邊走邊發愁,運氣很好,正要離開的時候在港口邊看到了一家機車行,想不到有這麼貼心的服務,談妥價錢之後,順利取得,當然最神奇的事情也在這個時候發生了,我們遇到了一位當地人,賓拉登,他住在野銀,這是在整個島西岸的村子,當他聽到我們租車並詢問住宿問題的時候,大方的就和我們說可以到他家裡去住,天阿!!該不會就真的這麼順利吧!交通和住宿就在下船的半小時以內順利解決了。

到蘭嶼,是讓我非常興奮的,對我而言吸引我的是這裡特殊的生態,赤道的環境,每個植物都長的特別大,還有許多特別的生物在台灣看不到的東西,珠光鳳蝶、象鼻蟲、特大號的竹節蟲,還有海島的風景,藍到不能再藍的大海,像寶石般的色彩,蘭嶼我來了!到野銀的路上非常順利,第一次對於蘭嶼的感覺,崎嶇的道路,看到五巖洞、紅頭村、東清村、野銀村,似乎到處都有類似涼亭的東西,好像都可以住喔!第一次很重要因為大家往往有先入為主的感覺,在蘭嶼騎車的這個經驗很棒,因為有很舒服的海風,還有一群很棒的伙伴。抵達賓拉登家裡,大家把午餐解決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午睡,看起來好像每個人都很累,我在外面的涼台趕日記,寫著寫著,有個鄰居的小朋友竟然就跑過來和我聊天,想要和我下象棋,天阿!這東西真的很久沒有玩了,應該很生疏了。戰績一勝一敗,在這過程中因來了另一位鄰居,把小朋友趕跑了,反而換成我在跟他下軍棋,這就更難了,軍棋已經是好久以前的回憶了,我真的還能玩嗎?硬著頭皮打下去,反正純娛樂麻~~~下場當然是大敗~~

再晚一點,大家都休息的差不多,賓拉登帶我門到老家裡去參觀,看到的傳統屋,還有達悟族人用的禮器,像盔甲、禮帽、配刀,在傳統半穴居窩裡感受到很道地的氣氛,出來之後熱情的長輩拿出傳統美食邀請我們享用,芋頭配上魚肉,聽說這是當地很傳統的吃法,我們就照樣吃了,果然感覺很特別。晚上,是妹妹掌廚,平常就喜歡下廚的她,果然把握住這次大好機會,讓同行的人都刮目相看、自嘆不如阿。晚餐結束,我們到海邊去看星星,感覺很棒,躺在環島公路上,靜靜享受海風,這就是我想要的離島感受,沒有太多人工的東西,簡單的生活(不過還是有很有趣的事情,觀光客的環島車隊在剛入夜沒多久的蘭嶼,瘋狂馳騁,有不少是為了看蘭嶼角梟或是到潮間帶去看生物的人群,一陣一陣車隊過去,深怕他們沒有看到我們這群就躺在路上的人~~)。

在蘭嶼的第一晚,星光燦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