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8

2006.09.08

記憶拉回到台南,離開雪怪家裡,當天早餐記憶依然清楚是桑椹果醬,果粒的滋味仍然深深刻在腦海裡。前往成大,君安帶路,曾經來過一次這裡,對於成大,她似乎有另一份更深的感情,在記憶深處。不論如何,還是到成大裡去看看吧!沒有去過的學校,對我總是有很深的吸引力,校區很大,被馬路給切割成五個部分,隔在校區與校區間的馬路,對學生的上下課一定造成些不便,進出需要注意路上的行車,走進成大,發覺成大裡的樹木,年紀也不小,樹形也都非常幽雅,當然還包括最有名的國泰人壽大樹。成大榕園種植許多榕樹,榕園附近營造出小公園的氣氛,附近有水池,燦爛盛開的鳳凰木,繞榕園一圈,如果我是學校學生,眼前的美景又有多少次能夠靜下好好欣賞(好好珍惜學校的美!)。

而昨天晚上道地的台南小吃之旅,讓我們又決定將行程往後沿一天,多得到一個上午.能在台南市多參觀些不同地方,明天再前往北港。所以離開成大後,第二站,孔廟到了,她的位置是在前臺灣總督府(現在已經改為臺灣文學館)的正後方,孔廟裡是一大群爺爺奶奶在練劍,和高雄孔廟相比,風格差異大,高雄孔廟進門,映入眼簾是大型廣場,這種寬廣卻是帶來的卻是壓迫感;台南孔廟,廣場則是有草有木的庭園設計,紅色圍牆繞成了一個正方形,,孔廟就座落在裡面,「全台首學」(西元一六六一年建)幾個大字就清清楚楚放在入口。歷史課本的知識得到印證,清代學生孜孜不倦,培育臺灣本土的人才,由此處作為發源地,經過三百多年後,現代臺灣教育更加進步,文盲比例已經非常低,各領域優秀人才不斷竄出,秉著這份氣勢與傳承,應該更要多花些心思在課業上,孔廟建築結構倒不如高雄豪華,但是結構細部,以及當時留下來的禮器展示,讓孔廟看起來更有古味,走過展覽廳,逐漸能感受到當時環境和想法,與現在的差異實在非常大,電腦、網路在當時根本就不存在,也沒有人會想到科技進步,可以使資訊交流如此便利,利用網路可以即時和地球另一端的人聯絡,如果學校或是地方上的官員犯了什麼是馬上就可以寄e-mail和天子秉告,那個國家的天子犯了什麼錯,全世界的人都很容易得到資訊。除了科技上差異,清代人花更多心力,專注於古典書籍的理解,細細將其讀透,和現在每天必須消化需多新資訊、新科技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廟裡肅穆的氣氛仍然不斷的維持著。

離開孔廟,往文學館移動,富麗堂皇的建築充滿霸氣,文學館是台南市剛修築完成的古蹟,讓古蹟活化,一樓的展示大廳裡擺放重新整建的資料,以及臺灣文學的發展,特殊的格局,豪華的設計,裡面的資料在時間不夠的壓迫下,只好把細細瀏覽的機會留給下一次,不過這裡真的可以看到日本設計的優秀工藝。離開台南市區,前往七股鹽山,那是一段遙遠路程,本日騎乘單車似乎特別費力,路線是必須不斷的向海邊移動,一直到盡頭,看見白色禿起的小山丘,鹽田才總算到了。走上鹽田,才瞭解假日時,觀光人潮肯定相當洶擁,原本雪白的山頭,已經是灰頭土臉,附近則是不少鹽田的設施,一壟又一壟的曬鹽場,觀光用濃度極高的鹽水游泳池,離開曬鹽場,台鹽博物館就在附近,門票實在是太貴,只好作罷,佳里派出所就是在鹽田附近,在那裡遇到好警察,多聊了一些故事,才離開。在冬季時,黑面琵鷺過境,七股也是極佳的賞鳥地點,不過在佳里海濱是沒有遮蔽物,冬天應該非常冷吧!

路線朝向嘉義,熱心的佳里警察,除了提供我們較短的路線規劃,還熱情了提供我們礦泉水,太感激了,一路沿著縣道,朝著嘉義的水上直奔過去,路過麻豆時,適逢柚子採收期,一路上東挑西選,選定一家路邊攤兼營賣柚子的店,品嚐今年第一顆麻豆文旦,只是價格上一斤五十元,根據吃了不少次文旦的經驗,五十元一斤,怎麼看都不太懂為什麼如此之貴阿?在麻豆的產地,該不會是被坑!亦或是特別好吃?善良友善的台南人.應該不會這麼狠心對待辛苦過來的外地客吧!品嚐的結果是品質普通,每個果肉都是飽滿,也不會很酸,但是味道就差一點,跟那時在花蓮奇美吃的文旦相比,那裡的文旦反而多了一份柚子的感覺,稍微澀澀但是又能表現出文旦的特色,這家的文旦真的太貴了!

離開柚子店,繼續往東邊移動,天空黑壓壓一片,待會勢必是一場風雨交加的雷陣雨,晚餐白河蓮子大餐只得取消,行程預估是在傍晚抵達白河,吃完大餐之後,悠哉騎夜路到嘉義市,萬萬沒注意到天氣,一旦下大雨還有誰會想要繞這麼遠,帶著濕答答的身體特地去吃一頓不知道好不好吃的當地菜,當下車頭一甩接上台一線省道,直接奔向距離還有二十五公里遠的嘉義市,現在時間下午四點半,雨一陣一陣飄下來,開始用力大聲唱歌,抵抗大雨所帶來的煩悶,心情似乎逐漸好些,大雨真的打亂步調,還要花更多力氣抵抗大雨的寒冷,聽我唱歌吧!或許你們就會覺得很受不了,想要騎快點閃開我,那麼您就中計了,全體速度因為我的大聲嘶吼,竟然因此上升,我的心情也越唱越好,用力唱歌真的可以排解心中苦悶。

途中有路過觀光用的蓮花池,林鳳營牛奶加工廠,還有一間又一間的汽車維修公司,過了北回歸線地標,今年春假,寒假茂林結束也來過這裡,不過當時的那群人,還有心情和現在相比又是另一次難忘回憶,六點左右進入嘉義市,每個人幾乎都是全身發抖,肚子能量快要擠乾的狀況,熊熊一個大招牌,嘉義噴水雞肉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去吃點食物,繼續走下去會失溫!和老闆盧到讓我們在餐廳的大門口,邊邊的小矮牆上解決晚餐,裡面的空調對剛剛淋完大雨,騎了六十公里路程的人來說,實在太殘忍,還很有可能體力喪失因此感冒!

離開噴水雞肉飯,叔叔特地從家裡出來,接我們到家裡去,溫暖的床還有舒適的衛浴設備,一下子就把剛剛吃飽的趕路鬥志耗盡,可愛弟弟妹妹對我的誘惑,已經遠遠不如床對我的致命吸引力,早早上床休息,另外兩位大姊姊,則辛苦的照顧弟弟妹妹(被小朋友纏住),身兼保母好朋友之職,辛苦你們了!先睡了我的好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