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827

2006.08.27

五 點半起床,經過深思熟慮仔細推敲的時間,為了不要讓今天賞鯨的時候暈船,在抵達石梯坪之後可以有一個充足的時間可以休息,所以定了一個很早的時間,從蚊帳 爬出來每個人都睡眼惺忪,可見昨天晚上蚊子多嚇人,沒有進蚊帳露以前,皮膚露在衣服外面的地方全都咬的七葷八素,進入蚊帳之後,嗡嗡嗡的聲音也是不絕於 耳,昨天晚上並不是非常舒服XD,不過睡在學校走廊上的經驗卻非常新鮮

離開大進國小,在早餐店裡,遇到一位現役在綠島服役軍人,被他認出來我們正在環島,就和他聊起來,原來他也是有計畫要環島的男人,志同道合,要在他志願役結束後來趟環島之旅,交換一下意見還有聯絡方式,希望路上會再見面摟!走上台十一甲,一連串的上坡,對於已經可以爬到西寶國小的我們來說,完全不構成任何威脅,反正就一個一個慢慢的龜上去,在高點往光復方向看去,一片靜謐,整個村子彷彿還在沈睡,遠處中央山脈山腳下,山嵐逐漸升起,村子裡路燈還亮著,再見了!馬太鞍、太巴朗,下次我一定會在過來

一 連串的上坡沒有停止,意外的是這麼早的時間,遊覽車一台接一台從旁邊擦身而過,我猜應該是要去搭賞鯨船愛好者吧!另外,賞鯨選擇在石梯坪而沒有在花蓮港, 聽說是這裡的船家走隨性風格,反正之前都沒看過,這回就找個和我們風格相似的船家來賞鯨,對了,在此特別感謝斐琛,提供船家資訊還有幫忙訂位!!

走在台十一甲的山路上,看不見花東縱谷太平洋,在海岸山脈的山頂附近繞來繞去,感覺高度並沒有增加非常多,過了一個大轉彎,令人興奮的長下坡,足足有十公里左右,一路就滑到了太平洋,在路上有看到神奇的牛群過河,完全沒有任何人在帶它的方向,一群牛就慢慢涉水往不知道哪裡的方向走過去,還有看到一幕山丘盡頭就是大海的美景

11尾巴是接到豐濱,沿著海岸公路台11,我們遇到了另外一隊,兩人環島,他們八天就要衝完一圈,加油拉!男孩們。

這 時候的時間很早,大約九點左右,海岸公路的天空陰陰涼涼,沒有刺眼的陽光,還有呼嘯而過的大卡車,夢幻般的腳踏車道,這回的風景,左手是平靜的大海,數不 盡藍,靜靜的在那裡看我們騎車,右手邊就是草地山丘,有時會趁沒車故意騎到對向車道去看海,不知道什麼緣故,海對我就是有無窮的吸引,一直注視著她,好像 永遠都看不盡她的美,海岸也有不少奇形怪石,東部海岸處處驚豔

引 用剛剛遇到的環島隊對禹竹的評價,剛剛有位女生好像是跟你們一起騎,想要跟她打招呼,幫她拍個照,想不到一眨眼相機掏出來,連她的車尾燈都拍不到了,禹竹 真是厲害阿,會這麼說,完全是因為我們一離開豐濱,剩下的三個人就沒有人再看過禹竹的背影,在石梯坪港還給他擔心了一下,想說都等了快半小時人怎麼都還沒 到,下次找禹竹出來騎車,請記得把體力練好!

到 港邊,哈哈,時間才十點半,大落落進入海鯨號服務中心裡,也不知道哪來的大牌氣勢,一進去看到各種新奇的檜木作品,到處東摸摸西摸摸,東看看西看看,有一 張特別的王座,用檜木雕塑的椅子,在那裡坐了很久,後來到一個觀賞關於海岸影片的地方,詢問過服務中心,我們就自動的把影片拿來播放,看了黑潮還有漁民生 活、珊瑚相關的帶子,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可以這麼悠哉?告訴你,一天的船班只有兩次,上午九點和下午兩點,時間還長的勒當然就慢慢晃晃晃~~

休 息夠了,突然想到下午要賞鯨,單車上的東西沒辦法上船,也要找個住宿點,一回來就晚上了,所以往大港口的方向騎過去,看到一間齊天大聖廟,今夜就在廟裡寄 宿吧!越往裡面騎,下坡越陡,走到盡頭大吃一驚,第一個感覺,今天就是要住這裡了,並不是說這裡的房子很豪華,其實什麼都沒有,只有一間小小的廟宇,但是 地形很特別,這一間廟是在秀姑巒溪出海口的一側,出海口的中間有一個小山丘!可以聽海濤的地方怎麼不心動,只是安全上有點小小擔心,四周無人的地方,四處 探探,還發現在樹林裡,藏著一洞特別的房子,感覺像是藝術家的度假別墅,有錢人的豪宅

解 決完午餐,回到海鯨號服務中心,船長的解說已經開始了,看到了很多種不同的鯨豚,現在只能叫出來我們看到的那一種,熱帶斑海豚,其他全都忘了,不過有看到 鯨鬚、不同旗魚的戢、黌的尾巴,上了海鯨號,本來只是在船頭的我們,被船長慫恿上了標旗魚的標台,那個位子應該是船上視野最佳的VIP位子,腳下就是大 海,整個平台凸出在船身外面,360度都可以輕易看見,超超超級興奮的位子,當有大浪打過來,整個人就飛起來然後再重重的壓在標台上,吹著海風,看著船身濺起的浪花,深藍色的海水映著淡淡的人影,無價的一刻!在船上我們用力的唱歌,直到聲嘶力竭,可 是海豚還是沒有出現,經過了一個多小時還是不見蹤影,已經看完了整個東海岸的山頭,山上的雲,海豚不出現,船長不歸航,不是拉,船長皺眉頭,就在返程的路 上看到了熱帶斑,一群又一群在海面上跳舞,真的就像是芭蕾舞選手,輕快,輕盈,從容不迫,還有一隻頑皮的海豚從到標台的底下穿過去,超嗨!海鳥和飛魚點綴 其中,出海賞鯨開心拉!

回 到岸上,打算照著船上想好的劇本,凹凹看能不能就住在服務中心裡,這樣就解決安全上的問題,老闆的回應是服務中心不開放住宿,不過他建議我們到石梯坪遊客 服務物中心那裡,聽說那裡的環境比遊客中心還要好,當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到遊客中心那裡去看,才發覺環境真的不錯,一個一個木製的帳棚頂,衛浴設備, 環境比齊天大聖宮來的好了一截,趁天黑以前趕緊把東西搬到這裡來,夜裡在石梯坪那裡看到了小雨蛙、中國樹蟬、蝙蝠,總結,大推遊客中心附近的露營地,陣陣 海風把蚊子也都吹走,在露營地裡得到甜美的一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