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工業生態學(IE) 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

再生能源 / Renewable Energy
隨著全球人口增加,能源需求也隨之提高,預估在21世紀末能源需求是目前的8-16倍,此外目前能源供應以非再生能源的石化燃料為主,在石化能源的蘊藏量逐漸減少的情況下,再生能源更顯得其重要性。課程的內容主要介紹各種不同再生能源的發電原理以及發電效率、電力系統的基本介紹,包括太陽能、風力、生質能、海洋溫差發電、核能、燃料電池不同能源類型。
多種能源原料輸入多種能源產品產出的概念是其中最特別的一個部份(Multi-sources Multi-product),目的是以不同能源原料的組合發揮最大的效用,最簡單的例子是汽電共生發電,使用石化或生質燃料同時產生熱蒸汽與電能。應用在再生能源上,以風力發電與燃料電池兩種能源系統結合(Superwind)為例,風力發電不足時,可以使用燃料電池補充不足的部份,燃料電池可以快速啓動的特性很適合與能源供應不穩定的再生能源結合,當風力發電能源過剩,則可以將能源儲存於氫氣中,作為燃料電池的能源。應用在太陽能上,當太陽能板發電效率最高時也是太陽能板溫度最高的時候,溫度增加減少發電效率,若能結合太陽能熱水器的概念,利用水帶走熱能,得到的熱水可以用於需要熱水的功能,兩者結合能增加發電效率。

Superwind 概念圖
Superwind 的可行性研究報告 下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