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工業生態學(IE) 永續創新與社會調試/ Sustainable Innovation and Social Change

永續創新與社會調試/ Sustainable Innovation and Social Change

上學期的社會系統的政策管理最後有提到共同演化(Co-evolution),概念是政策會影響社會運作,運作的結果會回饋到政策擬定,共同演化的概念延續到社會創新的課程。這一門課的兩個方向,第一個部份是討論新的永續創新科技要如何推廣到社會中,社會要如何改變,適應新的創新科技,兩個社會學的分析架構用於這個議題的討論:功能性分析創新系統(Functional Innovation System, FIS)和策略性的利基管理(Strategic Niche Management, SNM);第二個部份是變遷管理(Transition management),在瞭解推廣過程中發生的問題之後,以一個長時間的角度(大於十年以上)來看問題的核心,提出二十年後的願景,往回推建立這數十年階段性的目標,規劃時間長的優點是有充足的時間做改變,能夠從問題的根本開始考慮,提出給解決方案(Think out of box),如果未來的規劃影響既得利益者,這個阻力因為有足夠的時間做調試,避免正面衝突。

這一門課的作業是研究永續創新案例,我們的題目是肯亞的沼氣(Biogas)燃料推廣。分析的工具是功能性創新系統(FIS),它的理論是分析創新的過程組織結構是如何隨時間改變,而創新系統(Innovation system)能夠被成功推動,表示它的功能性指標已經蓬勃發展,例如足夠的資金與人材、充分的研究、相關的知識傳播網路已經成熟等等,由文獻的回顧與資料的搜尋可以觀察不同功能的發展狀況。肯亞沼氣燃料系統無法成功推廣,問題在於當地人沒有足夠的資金購買設備、沒有足夠的認證技師可以架設發酵設備(Biogas plant),因此市場的發展腳步很慢,相關的產業無法帶動,也沒有國家整體性的推廣計畫,由於這幾項功能沒有被滿足,所以已經推廣四十年的肯亞沼氣燃料依舊成功。瞭解問題之後,應用變遷管理(Transition Management)的思考如何改善,如果有二十年的時間可以規劃沼氣燃料的使用,我們認為沼氣設備的建立,對肯亞有許多優點,分散式的設備讓幅員廣闊的肯亞不需要建設長距離管線設計,分散系統可以創造當地工作機會,設備的維護也需要人力,另外我們考慮未來的發展應該要讓這個系統的原料可以供應的更穩定,研發不同的原料使用(如農業廢棄物、家庭有機廚餘)、資金補助、市場建立、合格技師的認證制度,二十年後的肯亞將是家家戶戶都有穩定的沼氣可以使用,依據這個願景我們擬定了其中的階段性目標。值得一題的是變遷管理是希望能夠影響(stir)未來的發展而不是控制未來的發展, 藉由一次又一次利害關係人工作坊的討論,按照步驟由問題擬定、願景規劃、階段目標的設計,過程能夠讓不同組織之間瞭解彼此的立場,並且從中學習達成長遠的目標。


修改後的功能性分析架構(Adapt FI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