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單車]6/18-19 蘇花公路 PART ONE

tse-061819蘇花公路

清晨四點 宿舍出發 同遊人 晰暘
只有夠瘋狂的人才會在期末考的前一週出發 去一探蘇花公路的面貌

一樣的松山火車站,每次回來的必經之路,和夜裡的感覺不同
六點的火車站,多了剛睡醒還沒刷牙洗臉的迷濛感覺(茫茫的火車站)
火車上,陽光就從車窗外打進來,好像棒子,一敲車上的人就睡著了,我躲在牆後,靜靜看著睡著的車廂,火車翻過基隆河的上游,穿過山脈,進入蘭陽平原,即將收割的低垂到歲預告炎炎夏日豐收季節的到來。羅東站到了請下車!


由羅東沿著海線,路過利澤工業區
工廠林立,垃圾處理廠、砂石場、看不到內部的工廠,最讓人覺得詭異的砂石場簡陋的設備,是否真的能夠保護員工的安全,看著一車一車砂石車進入砂石廠中,希望他們的價值是有被公平看待;另外這一片海岸也被工業區完全擋住,沒有機會進入這一段的海邊。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原本只是路過,想不到好奇心驅使還是進去走了一圈,裡面的標語不好找,但是竟然有雙語標誌,ecological area of spring,宜蘭的特徵就是地下水豐沛,在這裡會看到地下水就像湧泉一般源源不絕從地面下冒出來,底層腐植質也很厚,很有趣的觸感,只是一開始就脫光衣服跳下去玩水,有點小小害羞;無尾港的海岸,灰質的沙土,在沙上跳舞,畫下一圈又一圈的弧線,訴說對於生命不屈服追逐的毅力,龜山島站在遠處,靜靜看著島上的人群。

進入蘇北隧道,出隧道後就將要進入蘇花公路起點,南方澳,曾經為台灣三大漁港之ㄧ,南天宮供奉金媽祖玉媽祖,豆腐舺曾為軍事設施最後將其摧毀,進入蘇花公路伴著小小的午後雷陣雨。

剛進入公路,帶著小小忐忑,一開始的路就有點陡,路面也比較粗糙,大卡車一輛接著一輛從身旁、對向車道經過,不過竟然也遇到不少騎單車的同好,晰暘的體力實在很好,爬坡輕鬆就上去,我則不論在上坡下坡都慢慢龜,希望可以好好保護我的腳踝,結束爬坡,公路進入山谷,印象中這段山谷有些許霧氣,坡面上則有不少筆筒樹林立,有點像到了汐止附近的山丘的感受,在回到海岸時,無意間想到之前台灣公司的粉泥工廠,在海岸線邊有開一條路,就緊緊挨在海岸線上面,下次有機會想辦法到下面走走。

東澳,遠遠就看見介於東澳南澳之間突出的海岸線,東澳是一個小小的峽灣地形,搭火車經過,只能短短看見她幾秒鐘,難得可以騎單車過來,沿著小路下到海邊,太平洋再此不再是廣闊一望無際,她的湛藍的美和附近的山勢搭配,反而是另外一種臨海的壯闊。就在港口附近的礁岩進入海底,海面下一個一個凸出的藤壺,構成不小的威脅,遇到一位拿著魚槍的漁人,正在鏢章魚,酷!只可惜我們下水沒多久他就先離開,沒有看到英勇搏鬥現場。離開港口,天空一抹彩虹,訴說著今日一天的辛勞即將結束,明日期待的海岸之旅即將到來。夜宿東澳國小,謝謝校長與學校老師讓我們這兩位過客有棲身之所。

東澳國小音樂教室,夜裡東扯西扯,晰暘早早就睡了,緊鄰著蘇花公路的東澳國小,夜裡車輛的聲音漸漸低沉,拿起進階英文的講義,坐在音樂教室裡,碰!
窗外小朋友出現了,當地三個小朋友跑出來玩,看到音樂教室有人,不知道該怎嚜引起注意,想不到冷不防來這招把我的瞌睡蟲給嚇走。三個小朋友釉黑的皮膚,我們就在音樂教室的門口,我,外地人接受他們的盤查,基本的寒暄,問了我不少問題,很愉快的聊天,只是問題都在我身上打轉,正準備把話題移到他們身上,遠方的呼喊,就把他們帶回去部落裡~。重新回到音樂教室,一個人獨自過寧靜的夜晚。




(現在窗外的雷聲好大阿~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