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3, 2013

海牙的都市菜園日 - urban farming day in Den Haag

上週末(4月27日)參加荷蘭的都市菜園日(urban farming day),都市菜園是大城市的新流行,因為農業生產與消費者的距離越來越遠,新一代的都市人,可能完全沒有農耕的經驗,都市農業是希望藉由親近農作物生產的過程,讓大家對於食物生產使用更有概念,進而意識到環境保護的議題,例如水資源利用、能源使用等等。

案例一:咖啡店菜園 - De Bakkerswinkel, Den Haag


這次參加活動,計劃是從一間咖啡店開始,原本預計可以拿到當天活動的地圖,方便規劃接下來參訪的行程,不過巧遇荷蘭海牙綠黨的一群人剛好也在這間餐廳,就參加了他們整個下午的參觀活動。

咖啡店的農園是在咖啡店的庭園裡,園裡擺著幾張桌子,可以讓愛曬太陽的歐洲人享受陽光,另外一側則是用塑膠籃和花圃土壤搭成的農園,庭園裡面種的植物主要有薄荷、香料、草莓,農園的香料產量是沒有辦法完全提供餐廳使用,但是農園額外的綠意是這間咖啡店增加不少特色。

台灣的應用
在台灣有不少觀光老街,空間相對比擁擠的市區多不少,不妨在戶外空間試著營造簡單的花圃,薰衣草咖啡店的面積很大,小型的咖啡店或是麵攤,能夠嘗試看看。不過這間咖啡店的設計十分簡單,如此簡易的設計放在台灣,不知道能不能承受住台灣的氣候,北部天天下雨或是南部頻繁的大太陽,甚是是颱風的侵襲,要試過才知道。



案例二:中庭菜園 - Panderplein, Den Haag


社區中央的雕像圍繞著菜園,大樓平面也被菜園圍繞著,中庭的空地原本是市政府擁有的開放空間,住戶的車子都停在大樓底下的停車場中,這片開放空間反而成為外來車子的停車場。社區住戶自發性的希望能夠改變現況,重新使用這塊土地,於是找來一位藝術家, Annechien Meier, 來規劃,大家最後決定將這塊空間改變為菜園,一個月固定一次一起維護菜園的管理,社區也有一個開放的空間讓住戶彼此能夠交流。菜園的規劃是讓車輛能夠單向進入,如果停車動線就被卡死,因此救護車、消防車依舊能夠在緊急時進入社區。

台灣的應用
台灣有很多社區,和社區庭院,印象中有些假山或是造景,不妨結合中庭菜園與既有的設施,菜園的工作也能夠更凝結社區的向心力,增加交流機會。台灣有很多平屋頂和小陽台,都可以考慮放可以吃的盆栽。



案例三:可以吃的公園 - Eetbaar park (Eatable park)


參訪的最後一個案例是在海牙的南方公園,在公園東方的一個角落,藝術家和樸門農業的農夫一起經營菜園。計劃的源起由藝術家找到都市的廢棄物搭建出一間綠房子,在房子外頭空地種植菜園,計劃已經延續5年,過去幾年人手不足,農園的經營並沒有提供足夠的食物,從去年開始農園的人手比較充足,希望今年可以有好收成。

台灣的應用
大安森林公園、台中都會公園、高雄公園,各縣市多少都有大型公園,或許可以拿部分的土地讓附近的居民一起體驗都市農耕的樂趣。學校的草皮則是另外一個可以想像的空間,例如台大總圖前的草皮

結語
都市菜園主要的目的並不是要把所有的食物都在城市中心生產,這樣就本末倒置,例如水稻田適合大面積的種植,都市的環境也不合適,目的是希望讓農產品生產與生活不會脫鉤,都市居民也可以體驗經營菜圃,進而惜福食物、水資源、能源。

希望未來能夠在台灣看到更多不同類型的都市菜園。


延伸閱讀:
種樹的男人 - 盧銘世
美國白宮的菜園

1 comment:

  1. WeiHan I really enjoyed reading this blog post and seeing your photos! Ashle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