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4/22地球日

4/22 地球日
起源



今天是是單車上路爭路權,地球日的同一天同時也有許多環境運動再這天同時舉行。今天的活動投入了一些時間幫忙,希望可以讓腳踏車在台北市騎乘的時候更加安全。

一開始的動機是和ashley騎單車到關渡宮的時候,遇到警察在發關於九月份單車的處罰條例就要開始執行,在那個當下我就很耐悶,在台北市騎腳踏車有權利嗎?既然沒有任何權利,為什麼需要被你開罰,開罰的目的是因為腳踏車干擾了正常交通的進行嗎?如果是這樣有沒有健全完整的腳踏車路線規劃給單車使用呢?如果沒有,請政府先將處罰單車的心力留下來,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應該要設法到各國際大都市取經,都市交通問題的解決,並不是靠規則開罰腳踏車就能解 決。

我必須承認在台北市騎乘腳踏車,有時候並不非常守規則,人行道,大馬路到處騎,如果路上機車太多,感覺太危險,就騎上人行道、單車道(台北市的單車到就是指在現有人行道上加上路牌指引,沒有更多額外的規劃,同時台北市區內騎乘的單車道似乎只有新生南路、仁愛路部份路段),想過自己在今年地球日的願望,希望可以看到台北市的腳踏車規劃能夠有所改進,自己的著力的地方,會去了解綠黨單車隊、還有千里步道的夥伴後續會怎麼做,有時間看看國外的規劃,還有寫信到市政府。

關於單車變成交通工具的想法,今天遇到馬修連恩,他也給了一些看法,『在騎單車騎單車的經驗,我有好幾次都快被撞到,空氣品質很差、又很危險,台北市是一個國際都市,但是台北市的空氣品質真的不好,九月要開罰腳踏車,沒有規劃完善就要對腳踏車下殺手,推廣腳踏車都來不及,竟然還要先對腳踏車的騎乘做更多的限制,真的很奇怪。單車的好處多多,可以讓空氣品質變好,政府應該要多想想辦法,看看其他國際級的都市是怎麼做的!
(語重心長的說)地球是一個小島,台灣也像是一個小島,如果我們能夠在台灣找到對於環境的解決方法,解決單車問題,保存台灣許多特殊的文化、生物的多樣性,便是對於世界的一個里程碑典範,我對於台灣有信心,希望政府可以加油』,這是昨天下午大概聊天的內容,希望後續可以再和他聯絡。



單車上路,清水圓柏,與蘇花公路的故事,激起我想要去那裡騎單車的動力!


地球日,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會重視環境問題,並且行動

韋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