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南方澳海洋記事

漁人

任其海浪拍打
這就是討生活

鏡頭打在漁人的臉上
彷彿往日種種艱辛.思念.危險.痛苦.
都以化成今日畫面下的笑談

眼神
傳達出最深刻的溝通
在海上孤單的漂零
究竟是為了什麼
未來在哪裡
希望下一代又要如何過他們的生活

船上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
各個國家的人想法都差異很大
但是每個人臉上都寫著思念

從載運船上卸貨
是喜悅豐收的時候
一頁一頁的漁獲量紀錄
彷彿當日英勇的事蹟歷歷在目
從冰櫃中一尾一尾的漁就像寶貝一樣
小心的被帶上岸
迅速又不失保護
但是這似乎是老天爺在操弄著他們究竟何時才能有喜悅的笑容

颱風.
海上最可怕的海象
不留神都有可能遇到
船長的焦慮
大陸漁工的無奈
靠天吃飯 還有更多無法預料的事情

有一段畫面觸動了我對家人深深的思念
"每一次回來,都會更愛我(老婆),對家人朋友都會更加親切"
每一次回基隆就有這樣的感覺
不到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裡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妹妹姑姑姑丈叔叔嬸嬸表妹堂妹堂弟
全部都會熱鬧的歡迎我回來
對我而言
能看到他們更是開心

往往要離開了以往熟悉的環境
才知道它的好
當下總是有點霧茫茫,帶了一層薄紗
看不見別人對我的好


基隆有一個叫和平島的地方
曾是北部最大的漁港
從片中我好像看到了十年前的它
繁榮熱鬧
魚腥味.掛有大燈的船.冰庫.還有畫面上熟悉黑黑的笑容.
眼神
我掉淚
我從片子裡看到家鄉的過去
心中的弦被撥動了
因為有人讓我看到了 我更了解我 以及我的家

坐在妳身邊
是我莫大的榮幸
或許
DREAMS COME TRUE
或許
這會是個開始

了解

(公物人員-_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