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全球環境政策暑期課程心得


2012/09/02-14 Global Environmental Policy Program(GEEP), Executive Summer School

GEPP 結束前的座談

日內瓦大學和聯合國環境保護計畫(UNEP)合辦全球環境政策暑期學校,課程的目的邀請各國與環境政策相關的工作者一起討論如何有效落實全球環境政策,例如荷蘭環保部門的智庫、澳洲環保部門的NGO主任,今年有14位來自11個不同國家的人參與。上課內容主要從五個主題來與全球環境政策作連結,分別為綠色經境、組織管理、風險管理、環境健康與環境正義,並且由協商技巧建立共識以及參與式決策來與這五個主題做橫向連結(請見下圖)。授課者大多來自在日內瓦的國際組織,都具有全球環境政策的實務經驗,例如UNEP、World Economy、Global Health Forum等。

五大主軸與兩個橫向串聯的主題

很難用很短的文字說明課程裡面主要的主軸是什麼,因為每一個主題由淺入深的說明得很仔細。另外要靈活運用出這些知識是需要花時間慢慢揣摩與體會,目前我只能將課程的內容有系統的放進我的知識庫中。會議結束後,我所分配到的工作是協助摘要的撰寫,有興趣想要看英文摘要,請由此聯結下載。

除了一般的授課方式,課程中還有兩次的角色模擬練習,訓練參與者在這兩週內所學知識與溝通技巧。其中之一是討論一件在開發中國家環境敏感地區的礦場開發案,參與的角色有政府代表、非政府組織(NGO)、當地居民、還有環境健康的專家,我扮演的角色是環境專家,負責分析廠商已經提供的健康評估資料並且對於礦場開發將造成的衝擊提出建議,在正式討論前,主辦單位已經提供許多相關資料的第一手資料,精準的資料很有效的協助建立相關的知識,討論的過程中,開發單位與當地居民有共識建立一個共同的監督平台,但是對平台中的成員組成卻有很不同的意見,針對如何組成,雙方運用所學溝通技巧,按照協商的要領,嘗試了解造成雙方意見不同的原因為何,接著討論不同的替代方案,複雜的論點很難達成共識,模擬結束之後,設想現實的談判場合,不認同的意見將更多,需要更多的耐心來理解對方。

回顧這兩週所學的內容,五個主題在全球環境政策的架構下是互相影響,設計出好的環境政策需要將這五個因素納入考慮,另外協商技巧扮演穿針引線的效果,除此之外為了維持政策持續的財務模式與無法掌握的不確定性(如天災或是恐怖攻擊),也都會影響政策的實行,最後每個國家、地區都有其地域特殊性,也必須將當地的特殊性納入政策設計的考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