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Leiden - swim - Vijf Meibad - 游泳記事

跑到荷蘭萊登的游泳池游泳
幾件特別的發現
*游泳池裡面,快速水道的速度超快阿~都快跟不上
*學校沒有游泳池,是和別人一起分享使用,有限定特定時間,一天約一小時...(沒有辦法晨泳了...)
*不知道為什麼,人好多阿,擠在25公尺的游泳池
*泳池的深度很夠,大概有160公分和3公尺,各佔一半的空間
*更衣間設計很省空間,換完衣服之後,打開門就會看到另一側的更衣間,中間就是給大家掛衣服
*水很,我真的有嚇到,可能是因為使用時間短,所以泳池裡面的水很透明,消毒水的味道也很淡
*很多穿比基尼游泳的好身材歐洲人XD

拍謝!沒有圖

Saturday, August 28, 2010

My folding bike in Netherlands

Dear all,

I am going to tell the story of my bike! This is the second week in Netherlands. I spent lots of time walking to the train station and different department. I also count on it on google. The result is quit amazing. I walk for 8 KM per day. I told myself it is the time to buy my bike! After some introduction from my friends about the bike price in netherlands, a high quality second hand bike is around 150 to 200. What are they like? You can see the following photos. The price is really high and I have never seen it before.

Did you get it? These bikes have some special equipment: light(self-charged) and inner shifter. I guess this is the reason why it is expensive.

However, my program is in Delft and Leiden. It would be better to by a bike that can be carried on the train without charge.(Train company charge the bike 6 euro per time.) That's right - a folding bike would be a wonderful option. So how about the price? Normal one is around 700 euro. Crazy! It could be a excellent folding bike from Taiwan. I kept searching on the streets and website(Dutch language...). Finally, I found a good bargain 199 euro with 6 external shifter. The boss said the bike would arrival next week... NO~ I have to walk around again... I kept telling the boss about my eager to get the bike right away. He may be affected by my passion on bike. He gave me a good deal. 175 euro for the used one. He used this bike for 2 weeks. YA!!! I got it.

Bike shop: ADO bike, Breestraat 143, 2311CM, Leiden
Boss, coskun EKIC Tel: 071-512-5003

哈哈~終於買腳踏車了!結束每天走八公里的健行生活,買單車過程尋尋覓覓,因為要找划算的折疊車真的不好找,最後總算在這家店裡面找到物美價廉的合適單車,接下來就要和它一起開學摟

萊登小城



萊登古城
經過一個星期的摸索,對於萊登大學與舊城區總算有些概念與清楚的印象。萊登舊城區內清一色都是舊建築,這裡的建築物可是從西元十三世紀就開始使用了!因為還沒有單車,每天走在如詩般的萊登古城,甚至是住在其中一棟古老的宿舍裡,一切就像是在童話故事般夢幻。住在這裡沒有階級(薪水)不同造成明顯的隔離(可能是因為大家平均薪水都很高XD),觀察到許多不同等級的車子會一起停在同一座停車場,今天就看到法拉利跑車隔壁停的是一輛車齡十年的舊型箱型車,我猜這原因可能來自於荷蘭政府對於人民居住權利的保障摟。


*舊城建築物改裝萊登古城區域內沒有突兀的建築,沒有新的建築物在古城內,常常看見的就是鷹架搭在牆外進行整修,或是在牆內進行大肆整修!我想這除了對舊時代的尊重與歷史記憶的保留,同時也減少蓋新房子對於環境所造成的影響,這樣處理的優點除了減少蓋新房子所需要的原料,也不需處理舊房子的垃圾!這兩者加起來所造成的資源消耗很可怕...。因為宿舍旁邊剛好有看到整修的房子,每天早上慢跑就看到高大的荷蘭人背著工具上工,剎那間回想到臺灣工地的景象,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好像第一個出現在工地的人是東南亞來的勞工,臺灣人在工地出現的數量似乎越來越少...,是因為年輕人(如我),開始都不吃苦頭了嗎?

*市民對於園藝的熱愛古城內隨處可見家家戶戶對於自己家裏四周的景觀維護,該怎麼說呢?萊登古城就像是坐落在花園裡的一座城市,處處讓人驚奇!其中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今天傍晚晚餐後的散步,在宿舍附近的一座橋邊,一位住在河邊的婦人正悠閒地在照顧她小小的花園,園子不大就在運河旁邊,除了花圃擺上幾張舒適的椅子,阿@@,好想去坐在那裡發呆阿!好讚的感覺,看著金黃色的陽光照在附近高聳的屋頂與樹木,天色漸漸暗下來,今天整天在外面奔波的辛勞好像也就被一陣一陣的風給帶走

*充滿運河與單車的城市另外城市內單車是很重要的交通工具!可能是因為鋪面都是磚頭,加上到處都是岔路口與跨越運河的小橋,單車的速度不快,加上行人最大,走在馬路上汽車必須等行人通過後才能夠繼續行駛,萊登小鎮的節奏變得非常怡人,哎呀!腳踏車還沒有買下來,因為之後會通勤萊登與臺夫特,所以買一台上火車不用另外付車票的折疊車似乎勢在必行,但是價格與車子遭竊還是讓我怯步的兩個原因,讓我心理上準備好,再開始單車生活摟。
因為出生在基隆,忍不住會給自己一個期許希望以後可以有艘小船可以載著家人與單車一同到世界各地旅行,現在眼前就是一條又一條的運河,這裡離夢想好近阿!萊登是僅次於阿姆斯特丹的第二大運河城市,每天下午運河上的船越來越多,而且什麼樣的人都有!有小妹妹掌舵全家人一起出遊散步,有放著搖滾樂載著寵物一起在小船上搖晃,也有一群學生帶著沙發躺在船上悠哉閒晃,好心動阿,找時間調查一下,怎麼樣才有機會在運河裡駕船。

*荷蘭人對於樹木的熱愛Undutchable(荷蘭不唬爛) 裡面關於荷蘭人喜愛與尊重樹木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裡面提到因為樹木染病可能要被砍閥,市民為了悼念老樹,引起其他市民關注更讓政府花上更多資源請樹木醫生來照顧,難怪在這裡常常看到不少大樹,說真的!可以看到大樹的心情是非常平靜、平穩,那...台北市是不是因為缺少太多樹木的原因,反而使整個城市變得更加不穩定呢...多尊重樹木吧!愛惜樹木肯定有好報。因為在萊登這裡空氣好、噪音少、車禍少、治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