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14

2006.09.14

今天就要回台北了,結束二十四天的旅程

最特別的是在新竹迷路,不過卻經歷了一場演習,在路上,直昇機、機槍、大砲的聲音,非常清楚,突然搞不懂該不會是太久沒注意新聞,中共趁機登陸了嗎?低沈的大砲聲音,真的非常嚇人。

先繞上了鶯歌,在老街裡逛了一陣,接上縣道,進入台北縣,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又出現,高樓大廈,夜裡的都市,明亮路燈,四線的馬路,百貨公司,我們單車的身影,屬於城市嗎?為什麼還是有一點格格不入的感覺,感謝保育社的夥伴,接到我們要回來的消息,特地在學校等了我們好一陣子,為了一起聽聽我們這段路的故事,呼~台灣,我愛台灣的多變


遊記打了這麼長,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唯一想跟大家說的,請珍惜身邊的所有家人朋友,有機會的話,騎著單車,臺灣真的是很棒,值得用心體會!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13

2006.09.13

早上離開前,剛好遇到斐琛的拔拔要去上班,和他討論了最佳路線之後,一路就朝新竹過去了,整個旅行理最艱辛的一段路,從台中要直接殺到新竹,今天出發時間九點。

今天的路線主要以台十三線為主,途中會經過台中縣、苗栗縣、新竹縣、最後抵達新竹市,一直騎一直騎一直騎,禹竹問我現在會不會想要找個地方把車直接給寄回去,我想這都是最後一段旅程,縱使辛苦,也想完成它。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路,就時剛剛離開台中,看到了苗栗火炎山,台十三線就沿著火炎山旁,高架橋就一路向上翻過山丘的稜線,起初還開心的從不同角度去拍火炎山,拍到沒有新意之後,才又正式上路,才發現開始吃苦頭,除了坡陡,更麻煩的是風向是逆風,一路上完全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就一直往上爬爬爬,大約有十公里左右的路,都是逆風情形前行!我們唯一的中繼站是在抵達三義前,路上的警察局,補充水分之後繼續上路(警察還送了香蕉,他怎麼知道我們騎到快要抽筋了,果真是人民保母,為民服務的好警察!),三義則是雕刻出名的地方,許多刻功精細的品在這裡都看的到,不過最令人期待,抵達三義的高點,就開始一路一直滑到苗栗市,下坡爽拉!

剛出苗栗天就黑了,在便利商店稍微休息之後就要繼續趕路,新竹縣出現了檳榔西施,聊天話題突然就談到了,究竟該是怎麼樣的檳榔帥哥,才會有女雇主上門?就這樣東扯西扯,禹竹車速也越來越快,非得加速死命才跟的上,中間有段迷路的地方,特地停下來找了漂亮薄紗的檳榔西施問清楚,同時幫助醒腦!

一直到晚上十點左右才抵達新竹,金城飛的家裡,熱情的款待,謝謝金城飛的家人!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12

2006.09.12

原本預計今天就要離開台中,不知怎麼的><,又興起想多在台中走走的念頭,睡到自然醒,原本奢侈希望可以有台中地陪,因為太習慣延後行程,唉,地陪也飛了…….,自己來歸劃看看要如何一日遊台中(對了今天也是延後行程的一天)。

東海大學,第一個去拜訪的台中景點,學校就建在山坡上,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學校裡的建築,文理大道和學校的教堂都讓我大吃一驚,低矮的建築是文理大道的風格,四合院,中間都自成一個廣場,能夠讓心情寧靜的設計,沿著大道,底端是學校的圖書館,學校的教堂,則是在一片草地上,設計師很巧妙的利用鏡子反射教堂的兩面大牆,拱形的教堂,因為光線折射一年四季都會有不一樣的造型,很可惜時間不對無法進去參觀,不過這樣特別的拱形,還有反射出來的光,真的讓人印象難忘,也不知道是什麼特別的原因,慢慢在校園裡走著,東海夜市,東海牧場,不經意都走過一圈。

晚上到市區走走,原本還想騎著腳踏車過去,天空突然降下吃驚的大雨,就改搭公車進入市區,想去看看傳說中會有街頭藝人會是神奇展品的二十號倉庫,運氣很好,沒有開…..那裡的三媽臭臭鍋讓我印象深刻,不是因為它的食材新鮮與否,而是經營的兩個店長都非常年輕,應該三十歲以內,而且已經有一個在幼稚園讀書的小朋友,在店裡跑來跑去,我勒,再過幾年我有多少能力可以照顧一個家庭,再多些勇氣,還有毅力。

回到家裡,已經非常晚,大概十一點左右,斐琛的妹妹還沒有睡(應該是等我們等到這個時候了),謝謝你!幫我們張羅了中餐晚餐,晚上還要特地把我們從大門接回去,當然還有要等很久的洗衣服。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11

2006.09.11
鹿港旅遊

今天預計推進的目標是抵達台中的斐琛家裡,大概距離三十公里左右。起床見到容光煥發的君安,和之前每天早上都是睡不飽,被硬挖起床的精神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坐在餐桌上,今天要將之前所有花費做總結,暗示著某些依依不捨......白天的時間到彰化有名的鹿港去瞧瞧。原本的計畫由君安開車出遊(拿到駕照時間今年七月的樣子),不過經過昨天的試開,還是臨時決定請君安麻麻帶著我們一起出發,從彰化市到鹿港,沿途經過許多木材加工的店,許多家具神桌的集散地,坐在車上,景物不斷向後移動.....

在鹿港,玉珍齋,高級好吃的餅店,很推杏仁口味類似一口酥的食物,整個嘴巴裡都是滿滿杏仁的味道,讚拉!鹿港有名的北港媽祖廟,以及當時成裡的特殊建築風格,成為鹿港吸引觀光客前來的原因,當鹿港尚未淤積前,是臺灣距離大陸最近的口岸之一,商船、戶物進出臺灣大陸都是由鹿港,所以地位在當時非常重要,人口也逐漸聚集,二次大戰後,濁水溪帶來的泥沙淤積使港口已經無法繼續使用,鹿港經濟又逐漸蕭條。鹿港的媽祖廟,就是因為當時許多船隻往來,因此香火非常興盛。九曲巷:當時放置在鹿港城中,因為其彎曲的特色所以使面對港口的強烈海風不容易直接進房舍重中,是當時鹿港曾經為港口的證據之一、龍山寺:整修中,鋼筋鐵絲將整個廟宇給架起來、北港媽祖廟:整建完成,變的非常新,有點懷疑這樣只把古味保留在建築結構上,那有怎麼樣能讓我這個外行人感受到廟宇的歷史、辜家大樓:當時的豪宅,建築結構中西合璧,雕塑豪華、意樓:九曲巷中防守功能的結構。另外在離開九曲巷,我們還遇到了一位穿旗袍的老奶奶,好像導覽員一樣,悠哉的站在巷子口,好奇的問我們下一站要到哪裡去,幽雅的為我們指向那個方向。另外,今天也特別請到專業解說員,君安小姐特別解說,以上所有資料都來自當時解說的記憶。

離開鹿港,回到彰化市,已經是下午的時間,整理好行李,跑去郵局一趟,把一些不會用到的東西寄回台北,在木瓜牛奶大王與炸年糕的陪伴下,雨中告別君安與彰化市。順著大路,進入台中市,一路上看到的又是連綿不絕的汽車展示場、高架橋、家具店,似乎省道上看見的風景都已經被固定住,一個城市活力與特色的來源的培養,千萬別因為走在省道上就壞了整體大印象,沿途路過強恕(籃球有名)、道明高中(也有明道),騎在大馬路上,這裡反而沒有很危險的壓迫感,只是和原本預估抵達斐琛家裡的時間越來越近,我們卻突然迷了路,在台中似乎某些鄉道線道,是不會被特別標示出來,想要問路更不可能直接問說“請問縣道一零二是哪一條?”該怎麼走?當地人不會去注意這些地方阿!東鑽西鑽,過了中港路(全名是台中港路,知道全名當下還蠻詫異,不是兩個字個古地名嗎?怎麼突然變成一個這麼實在的地名),天色已經大暗,緩慢用力行走,總算抵達今日目的地斐琛家裡。

尋找斐琛家的路上,彎進巷子裡,看到一間非常神奇的魯味店,怎麼樣都想不到,這位仁兄竟然是將自己的跑車(一哥滷味),法拉利跑車直接拿來當作店面,食物就放在車位上,我的天!真的是太神奇了吧!進入巷子裡的十字路口,今天的疲倦,在見到熱情的斐琛之後,消除了大半,雖然不斷被無情的冷笑話攻擊,毫無招架能力,將自己笨重的行李,帶上樓。晚上,又是幸福能大吃大喝的一夜:目標逢甲夜市!

進入斐琛的家裡,全家超和樂的感覺,謝謝斐琛麻麻幫我們準備好的水果,在上班日的時間還跑過來打擾你們,萬分抱歉,臺灣西部在暑假結束開學之後都很難找到學校,所以就竭盡所能找樁腳借宿一晚,謝謝你們!前往夜市,和斐琛爸爸的聊天印象非常深刻,從四十歲之後,開始接觸爬高山,並且不斷找時間,有機會就帶全家一起到郊外走走,能夠全家一起出遊的時間真的非常難得!逢甲夜市,我所見過神奇食物最多的地方,許多神奇的食物都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不過東西味道都比較重一些,反正對於吃我真的沒有特別要求。在台中也順便拜訪了幾位朋友,都過不錯,共勉之航向未知的未來。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10

2006.09.10

早上起床,阿公阿罵的熱情又讓我們非常感動,早上天還沒亮大概四點多左右廚房就傳來煮飯的聲音,天阿!阿罵起床了,已經在準備豪華的早餐。

打點完早餐,第一站竹竹爺爺的農田,爺爺很興奮,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去它的田裡走一遭。那是在省道附近的田,整個田都還是青綠色,爺爺希望可以對農田裡的稻子苗做些記錄,似乎是有點生病,中間的部分發育比較不良,我的經驗還不成熟看不太出來,不過在那裡幫大家照了不錯的合照。

重新回到大馬路上,依舊陽光普照的天氣,原本希望早上五六點出發,現在已經是七點多了,一路悠哉向北駛,今天是要到彰化去,突然感傷起來,君安這幾天就要和我們分開,難得回到臺灣,結果花了大半暑假的時間和我們在一起,回到家麻麻就很希望她可以準備下學期會用到的東西,還有拜訪很久不見的親戚,說起來真的有點感傷,一旦分離之後下次見面又不知到是什麼時間,什麼樣的身份。撇開這個不談,禹竹和我開始無聊的開始算起我們這趟旅程裡所經歷過的一些有趣的事情。

列上一些值得的紀錄
名產集合
宜蘭肉乾、花蓮扁食+羊羹+麻薯、拉拉山水蜜桃、西寶蕃茄、台東悟饕池上便當、台東釋迦、蘭嶼飛魚+龍蝦+九孔+芋頭+當地海鮮、高雄肉圓(蒸)、屏東蓮霧、台南系列=周氏蝦捲+白北魚羹+豆花+棺材版+鱔魚麵+擔仔麵、銅門烤豬肉+豬肉湯、噴水雞肉飯、菲律賓芒果乾、奇美文旦、麻豆文旦

沒有玩到系列:
蘭嶼浮潛、奇美系列(在下對於沒有去到奇美美術館非常在意)=奇美醫院+食品+書店+公路飯店+KTV廣場、旭海+金崙溫泉、屏東海生館

糖廠集合
花蓮光復、高雄橋頭、雲林北港、雲林虎尾、雲林溪湖

每個地點都留下清晰的身影,原本對於環島的期待,從非常奢侈天馬行功的想要得到一些什麼,現在內心底對於這個問題又有另外的解答,下次再經過,心中所激起激盪。不管是和誰,能一起完成夢想,每次總是能讓心頭稍微緊一下,不是強烈熱情的感覺,卻可以淡淡想起來可以微笑入睡的感覺。謝謝在所有路上曾經和我一起走過的朋友們,不管你們現在何處,我的內心底知道,因為和你相處過,只要你有心,專心,一定能夠達成目標。

  思緒回到單車旅行上,到彰化的省道,一路上非常順利,沒有特別困難的地形,平坦的西部,只要不要往山區過去,對體力的負荷都還是可以接受。抵達彰化市,君安的家裡,看到一輛醒目的新車,君安瞬間就在那個當下停了下來,散發出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該不會....,裡面的人就是久仰大名的君安媽媽?
  果然沒錯,從駕駛座裡走下一位穿著典雅的女性,領著我們將身上的行囊都卸下,帶著微微酸痛的大腿,我們將出發到到彰化八卦山上,彰化是的後花園,感受一下眺望都市的感覺。八卦山的地理位置非常特別,剛好是在都市的高點上,處處都有很好的視野,山腳下就是彰化市,非常平坦,工業化的程度也沒有非常嚴重。走在八卦山上,今天騎車的路線,雖然不是非常操的行程,但是要平穩走在八卦山上還是有點困難,連續幾日來,每天大約九十公里左右的份量,疲勞累積在身體上,真的有點累了。晚餐是在一間很特別的家常菜名字是下午茶,特別在老闆對於食材要求非常嚴格,而且店裡也非常乾淨,我還沒有看那過哪一間餐廳的老闆,竟然可以打赤腳在餐廳還有廚房之間跑來跑去,除了這裡!我們大約是七點多左右抵達,因為店裡生意太好加上老闆對於品質的要求,,可以點的菜已經不多,值得推薦的好吃餐廳。另外在君安家裡,也滿足了好好補充水果的小小願望。

幸福吃大餐的一天,感謝君安麻麻。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9

2006.09.09
「對從沒有去過的雲林,記憶就像白紙,很高興今天發生的事留下漂亮的回憶」
引用自君安

今天的行程很短,從嘉義市到雲林北港。從家裡獲得乾淨香噴噴的衣服,昨天大雨的灰塵、疲憊,在今天都一掃而空,舒服的晚上,謝謝你們!重新上路,縣道159的北港路上,出乎意料之外,竟然又出現顛陂的路面,像是剛剛被機器狠很刮下一層皮,記憶瞬間被帶回到台東那次可怕的越野回憶,那次整整花七個小時才離開那段十四公里的路,難道檳榔花環島隊的命運,就是要不斷接受這些突如其來的挑戰嗎?趕緊換到附近平行的替代道路,才順利抵達北港朝天宮。

在朝天宮廟前,竹竹(禹竹爺爺是這麼稱呼她)爺爺見面的「How Are YOU?」,還有竹竹眼神裡放出來對爺爺關愛的眼神,看著爺爺和竹竹的背影,親情就是可以這麼近在一起!對這種感覺很不會描述,不過竹竹爺爺是很喜歡騎機車到處晃的感覺,基隆家裡爺爺也剛好有這種習慣,每天一大早就會特別喜歡騎著機車在基隆的各大市場來回穿梭,爺爺的背影是很堅毅很強壯,不過想要騎著單車一起走在路上的機會似乎不太可能。

到了家裡,慈祥的阿罵早已等候多時,等不及想看看我們這幾個已經在外面漂泊許久的小鬼頭(從台北出發到現在,我們將抵達的時間延後了不下五次,老人家應該是超級緊張),招呼我們趕緊把東西放好,享用她精心準備辦桌等級的料理,真的很厲害的煮飯功力!下午的步調也很慵懶,打盹完,慢慢晃到朝天宮,整修中的朝天宮看起來並不是平易近人,鋼絲鋼條將整個廟宇懸吊起來,某些構造卻可以因此看的更加清楚,樑柱卡榫設計、精細的石雕木雕、以及一幅清代留下來的書法都讓我印象深刻,致偉此時也剛好在嘉義,我們一起逛了北港糖廠,廠區裡沒有大型機具運作的感覺,倉庫、鐵軌都向是被凍結在那個時間裡,發現一棵樹上掛滿蕃薯的臘腸樹,非洲引進的樹種,臺灣還蠻少見,不是非常漂亮,但是很有異國風。傍晚最後在河堤上慢慢散步,北港是安靜的小鎮。

回到家裡,又是一頓非常豐盛的晚餐,飯後大家應該都把這十幾天減少的體重都一口氣補回來,謝謝你們的熱情,不過真的太豐盛了!晚上獨自一個人睡在和室裡,靜靜回想著這一段旅程……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8

2006.09.08

記憶拉回到台南,離開雪怪家裡,當天早餐記憶依然清楚是桑椹果醬,果粒的滋味仍然深深刻在腦海裡。前往成大,君安帶路,曾經來過一次這裡,對於成大,她似乎有另一份更深的感情,在記憶深處。不論如何,還是到成大裡去看看吧!沒有去過的學校,對我總是有很深的吸引力,校區很大,被馬路給切割成五個部分,隔在校區與校區間的馬路,對學生的上下課一定造成些不便,進出需要注意路上的行車,走進成大,發覺成大裡的樹木,年紀也不小,樹形也都非常幽雅,當然還包括最有名的國泰人壽大樹。成大榕園種植許多榕樹,榕園附近營造出小公園的氣氛,附近有水池,燦爛盛開的鳳凰木,繞榕園一圈,如果我是學校學生,眼前的美景又有多少次能夠靜下好好欣賞(好好珍惜學校的美!)。

而昨天晚上道地的台南小吃之旅,讓我們又決定將行程往後沿一天,多得到一個上午.能在台南市多參觀些不同地方,明天再前往北港。所以離開成大後,第二站,孔廟到了,她的位置是在前臺灣總督府(現在已經改為臺灣文學館)的正後方,孔廟裡是一大群爺爺奶奶在練劍,和高雄孔廟相比,風格差異大,高雄孔廟進門,映入眼簾是大型廣場,這種寬廣卻是帶來的卻是壓迫感;台南孔廟,廣場則是有草有木的庭園設計,紅色圍牆繞成了一個正方形,,孔廟就座落在裡面,「全台首學」(西元一六六一年建)幾個大字就清清楚楚放在入口。歷史課本的知識得到印證,清代學生孜孜不倦,培育臺灣本土的人才,由此處作為發源地,經過三百多年後,現代臺灣教育更加進步,文盲比例已經非常低,各領域優秀人才不斷竄出,秉著這份氣勢與傳承,應該更要多花些心思在課業上,孔廟建築結構倒不如高雄豪華,但是結構細部,以及當時留下來的禮器展示,讓孔廟看起來更有古味,走過展覽廳,逐漸能感受到當時環境和想法,與現在的差異實在非常大,電腦、網路在當時根本就不存在,也沒有人會想到科技進步,可以使資訊交流如此便利,利用網路可以即時和地球另一端的人聯絡,如果學校或是地方上的官員犯了什麼是馬上就可以寄e-mail和天子秉告,那個國家的天子犯了什麼錯,全世界的人都很容易得到資訊。除了科技上差異,清代人花更多心力,專注於古典書籍的理解,細細將其讀透,和現在每天必須消化需多新資訊、新科技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廟裡肅穆的氣氛仍然不斷的維持著。

離開孔廟,往文學館移動,富麗堂皇的建築充滿霸氣,文學館是台南市剛修築完成的古蹟,讓古蹟活化,一樓的展示大廳裡擺放重新整建的資料,以及臺灣文學的發展,特殊的格局,豪華的設計,裡面的資料在時間不夠的壓迫下,只好把細細瀏覽的機會留給下一次,不過這裡真的可以看到日本設計的優秀工藝。離開台南市區,前往七股鹽山,那是一段遙遠路程,本日騎乘單車似乎特別費力,路線是必須不斷的向海邊移動,一直到盡頭,看見白色禿起的小山丘,鹽田才總算到了。走上鹽田,才瞭解假日時,觀光人潮肯定相當洶擁,原本雪白的山頭,已經是灰頭土臉,附近則是不少鹽田的設施,一壟又一壟的曬鹽場,觀光用濃度極高的鹽水游泳池,離開曬鹽場,台鹽博物館就在附近,門票實在是太貴,只好作罷,佳里派出所就是在鹽田附近,在那裡遇到好警察,多聊了一些故事,才離開。在冬季時,黑面琵鷺過境,七股也是極佳的賞鳥地點,不過在佳里海濱是沒有遮蔽物,冬天應該非常冷吧!

路線朝向嘉義,熱心的佳里警察,除了提供我們較短的路線規劃,還熱情了提供我們礦泉水,太感激了,一路沿著縣道,朝著嘉義的水上直奔過去,路過麻豆時,適逢柚子採收期,一路上東挑西選,選定一家路邊攤兼營賣柚子的店,品嚐今年第一顆麻豆文旦,只是價格上一斤五十元,根據吃了不少次文旦的經驗,五十元一斤,怎麼看都不太懂為什麼如此之貴阿?在麻豆的產地,該不會是被坑!亦或是特別好吃?善良友善的台南人.應該不會這麼狠心對待辛苦過來的外地客吧!品嚐的結果是品質普通,每個果肉都是飽滿,也不會很酸,但是味道就差一點,跟那時在花蓮奇美吃的文旦相比,那裡的文旦反而多了一份柚子的感覺,稍微澀澀但是又能表現出文旦的特色,這家的文旦真的太貴了!

離開柚子店,繼續往東邊移動,天空黑壓壓一片,待會勢必是一場風雨交加的雷陣雨,晚餐白河蓮子大餐只得取消,行程預估是在傍晚抵達白河,吃完大餐之後,悠哉騎夜路到嘉義市,萬萬沒注意到天氣,一旦下大雨還有誰會想要繞這麼遠,帶著濕答答的身體特地去吃一頓不知道好不好吃的當地菜,當下車頭一甩接上台一線省道,直接奔向距離還有二十五公里遠的嘉義市,現在時間下午四點半,雨一陣一陣飄下來,開始用力大聲唱歌,抵抗大雨所帶來的煩悶,心情似乎逐漸好些,大雨真的打亂步調,還要花更多力氣抵抗大雨的寒冷,聽我唱歌吧!或許你們就會覺得很受不了,想要騎快點閃開我,那麼您就中計了,全體速度因為我的大聲嘶吼,竟然因此上升,我的心情也越唱越好,用力唱歌真的可以排解心中苦悶。

途中有路過觀光用的蓮花池,林鳳營牛奶加工廠,還有一間又一間的汽車維修公司,過了北回歸線地標,今年春假,寒假茂林結束也來過這裡,不過當時的那群人,還有心情和現在相比又是另一次難忘回憶,六點左右進入嘉義市,每個人幾乎都是全身發抖,肚子能量快要擠乾的狀況,熊熊一個大招牌,嘉義噴水雞肉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去吃點食物,繼續走下去會失溫!和老闆盧到讓我們在餐廳的大門口,邊邊的小矮牆上解決晚餐,裡面的空調對剛剛淋完大雨,騎了六十公里路程的人來說,實在太殘忍,還很有可能體力喪失因此感冒!

離開噴水雞肉飯,叔叔特地從家裡出來,接我們到家裡去,溫暖的床還有舒適的衛浴設備,一下子就把剛剛吃飽的趕路鬥志耗盡,可愛弟弟妹妹對我的誘惑,已經遠遠不如床對我的致命吸引力,早早上床休息,另外兩位大姊姊,則辛苦的照顧弟弟妹妹(被小朋友纏住),身兼保母好朋友之職,辛苦你們了!先睡了我的好友。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7

2006.09.07

早上五點起床,天還矇矇亮,感覺是如幻似夢,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或許很有家的味道,在高雄真的把體力又重新加滿,隨時可以以上路。在高雄這幾天,深刻的感受到伯父伯母都是都市叢林中,深藏不漏的高人,伯父是超強的開車技術、驚人的DIY能力,伯母是燒菜不用油的養生烹調,讚拉!對了,今天也是君安生日,檳榔花單車環島隊反光條上,我們留下了祝福!

出發,今天目標抵達台南市,有了林園工業區的經驗,特地準備口罩,在高雄騎單車,如果沒有戴口罩,過濾掉工廠的廢氣,不小心吸入一定對身體傷害很大!一路上,仍然是充滿機車,出了市區,仍又是工廠林立,味全、力大、等等,開始出現食品方面的工廠,還有其他不同功能的工廠,大家騎的速度不一,沿著台一線,我們大步向前行!即使現在的天氣又發生了一點小小變化,天空已經不再是前十幾天大好的陽光,絲絲小雨不斷出現。

沿路上出現高鐵站,這個已經吵了很多年的工程,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金額,來蓋這一條從台北到高雄高速的鐵路,遠遠望過去,綠油油的田,高鐵站很突兀就出現在那裡,從下面經過,原本是要處理禹竹已經爆炸的凉鞋,經過上山下海的折磨,涼鞋終究不支倒地,鞋帶噴出來無法榜註腳,在附近的傳統市場解決鞋子的問題,想不到卻意外找到高雄橋頭糖廠,本來也只是想單純去吃冰,“到糖廠怎麼不能不吃冰呢?“,就為了這個理由,我們捨棄了原本計畫要去參觀的奇美博物館,考量時間並不夠能充足的觀看完作品,決定在橋頭待下來,看看糖廠裡面是不是真的有什麼有去的東西?在橋頭糖廠剛好有一群文史工作者,在這裡駐村,把他們的作品,在各個舊的房舍中展示,在日式的房舍中,有的完整、有的傾倒,許多大榕樹、竹林、巨大的蓄水池,渾然天成的良好藝術創作的場所,對於藝術表演的發想很有幫助,看到整建中的工作室,希望他們整理順利,糖廠特殊的文化也能保留下來。中午則停在摩斯慶生,Well,這是我第一次進摩斯,東西真的很小,圖片看起來似乎還蠻精緻的,好不好吃則又見仁見智,我個人覺得普普拉!

騎在西部,台一線上,真的沒有什麼令人讚嘆的自然風景,不斷說服隊友選鄉間小路,不過還是失敗了,因為兩旁不斷出現的是修車廠、汽車展示場、各式各樣展示場路上大概都已經出現過,風景很單調,騎著騎著精神力逐漸消耗,但是一定要提一下路上的警察局,謝謝你們!高雄的水似乎是真的不太能直接飲用,因為路上有看到不少加水站,為了節省開銷,每次進警局,警察伯伯都會熱心提供他們的杯水讓我們使用!感謝你們,辛苦了。

傍晚,抵達台南市,在新樓醫院,君安膝蓋的傷口正式拆線,太神奇的恢復能力!傷口經過數天的修養,已經幾乎復原了!今天晚上是借宿雪怪的家裡,晚上就由雪怪拔拔率領夜市大軍,進攻台南城:周氏蝦捲、白北魚羹、豆花、棺材版、鱔魚麵、擔仔麵….,非常豐盛的晚餐!謝謝你們熱情照顧我們這群繞了台灣大半圈的髒小孩!(當天晚上最感到抱歉,因為下雨的關係,所以全身濕透,雪怪一家人等我們都洗過身子之後才一起去吃飯,雪怪麻麻拔拔都還沒洗,就先帶我們進軍台南城,真的很謝謝他們的照顧!)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6

2006.09.06

現在在高雄的親戚家,昨天晚上和伯母聊天,才知道原來伯母得了一種怪病,發病時間大概只有十分鐘左右,可是症狀很嚴重,一旦發病就會突然昏倒,發病過程是覺得有點不舒服之後,接著腦筋就會沒有意識,整個人就會癱軟下來,許多醫生檢查過,但是都查不出病因(我想可能是都沒有在發病的時候看到症狀,只有看到昏倒的樣子….),最可怕的經驗是發生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覺得快要昏倒,在快速的車流中,幾乎沒有人知道車子裡,發生了什麼事?逐漸減速,無意識的靠向路肩,沒有人能來幫忙,左右都是高速的汽車,方向盤逐漸右偏,在意識消除前盡量靠路肩,在這個當下如果真的被撞倒,後果不堪設想!所以伯母很早就退出職場,專職在家,現在和伯父一起做解說義工。

今天古蹟之旅,高雄的開發歷史很早,和台南距離很近,在清朝以前可能就有人定居,第一站抵達左營的東門,根據伯父的說法,高雄的觀光建設非常積極,而且不斷翻修改進,我們去的東門,在一個月前還是眷村,許多第一代到台灣的移民,借住在東門牆外緣,搭起簡陋的房舍,背面就是古城牆,前門就是大馬路,利用這個環境起家,現在政府將土地取回,逐漸將原本舊古城的樣貌翻修、復原,當然他們也就只能在找新居所;第二站蓮池潭,充滿無數廟宇、龍虎塔、高雄孔廟也在其中,在舊城國小內還有最早期孔廟遺址,古城北門也在這裡,伯父引導我們看門牌,義民巷、舊城巷在同一條路上,背後隱藏的是早期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一群人,他們的故事就藏在一間一間的房舍裡,舊碼頭的遺跡也在北門旁的土地公廟旁,因為泥沙淤積,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到任何港口的蛛絲馬跡。左營是早期重要的碼頭,船隻可以直接開到左營城,與內陸交通方便,自然成為重要港口,當時左營人口很多,但聽說日本人開縱貫公路,路線剛好通過左營大龜(風水上)的脖子,而把左營的命脈打斷了,自此左營一直沒有辦法發展起來。下一站戰爭與和平紀念館,地點高雄忠烈祠,天氣在這個時候已經變很差,下起大雨,雨中參觀忠烈祠,反而添加更多當時戰況艱辛的感受,忠烈祠裡放了很多革命時期的老照片,看著看著,時空瞬間被拉到那個場景,碰、碰、碰,搭~搭~搭~搭,我們今天就是要攻進北京城,同志們上阿!打到萬惡的共匪,光耀我們的祖國

我胡鬧了。

和平與戰爭紀念館就在忠烈祠外面,那是一棟剛剛開放的展覽廳,一樓是陳列當時戰爭的故事,動態影片展示,戰況資料詳盡的海報,更清楚描繪出抗戰當時人民慘痛的生活,二樓,則是視野極佳的地方,三面落地窗,高雄市區一覽無遺。高雄港的腹地,和基隆港相比差異很大,基隆四周環山,小丘陵連綿不覺,市區重要對外聯絡道路,中山高速公路筆直的沿著港口指向台北,其他道路就是通往金山淡水,或是宜蘭福隆方向,相較於高雄廣大的腹地,港口就有工業區,市區也有臨海工業區,基隆真的比較適合觀光路線,基隆原本就是美麗的山城海港,沒有重工業基礎,只有繁忙的商業活動,若硬要發展成國際級大港,大量的吞吐量,帶來大量的貨車在市區運行,反而破壞基隆原有的優勢,反觀高雄港,作為重工業原料,大量商品進出的港口反而相當適合。

離開紀念館,下一站知武館,日本在統治臺灣時,興建劍道練習場所,榻榻米地板,神劍闖江湖裡劍道館的擺設,鎮館之劍就放在大門口的正對面、護甲、禮器、木劍、草鞋等等就都放在道館裡,感覺就像真的到日本去參觀,當下很想就找人來體驗一下日本武士道精神,來把竹劍練劍吧!接著是伯父伯母主要服務的英國大使館,一棟紅色造型對稱的洋房,位在中山大學旁的山上,俯瞰台灣海峽與高雄港船隻的進出,我喜歡英使館的環境,海邊的峙高點,建築特色中西合併,裡面格局也很精緻,地下室還有空間狹小專給犯人的監獄,當時還有臺灣鳥人--斯文豪(外國人,早期來臺灣時發現許多臺灣特有生物,如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蝸牛、臺灣藍鵲、帝雉)的特展以及全省美展的優秀作品展示。英使館歷經多次的翻修,近幾年才整修完成,這裡經營模式和高雄孔廟相同,政府都是以BOT方式交給廠商經營,政府提供場地由業者維護,館內裝潢很簡潔,沒有過度的鋪陳,值得過來看一趟,仔細看看英國人在臺灣的痕跡。

最後一站,高雄觀光碼頭(好像是十三號碼頭),看到一艘孤伶伶但是裝飾華麗的船,但船上幾乎沒有人,好像是愛之船吧?可能是時間點不對,一個乘客都沒有的情形下他仍要發船,好浪費能源!碼頭的硬體設施很美,晚上去感覺很棒!晚餐,是伯母特地準備的大骨湯,超好喝,早早睡,明天希望可以順利抵達台南。

蓮池潭的龍虎塔觀察心得,請問龍由九種部位組成哩




牛鼻、蝦眼、鹿角、蛇身、魚皮、獅鬃、狗嘴、鯉魚鬢、鷹爪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5

2006.09.05
(這是最後幾天在一起騎車了~~泣)

住在屏東山海的鴻海餐廳走廊,昨天晚上下了一場大雨。半夜,突然下起小雨,正是最好眠的時候,小雨又逐漸變大.使得原本睡的地方完全沒有辦法繼續住了!時間大概是在一、兩點,半睡半醒中,緊急換了一個地方休息,家當蚊帳、枕頭、衣服全都換了地方,重新整理了一塊空地版出來,當一切整理就緒,又花了一些時間,很快就睡著了,然而睡眠時間一旦被打斷,起床比預定的時間又晚了不少,家!真的是需要屋頂,需要可以安穩的感覺,家同時也會使你沒有後顧之憂!

今日路程長度是非常難得,西部的旅行,往後應該天天都在破單日騎乘最高里程的紀錄,每天騎的份量大約一百公里,今天挑戰九十公里,不過都是平路,壓迫感也就小了一些。前往車城,名產就在大馬路旁,沿著台一線,一直到枋寮,釋迦、黑金剛、洋蔥、甚至是五路財神廟!不斷的在路上出現,大部分這類臺灣農產品需求就來自於此!路上同時遇到另外兩支單車隊,似乎都是台大的學生(由單車上的腳踏車證判定),沒有多聊很多,因為他們在趕路……,而且其中一隊是一個人,騎著學校的校園車,低著頭就不斷往前衝過去,另外一隊,每台車上都掛著斗笠,非常有趣,有些人直接用彈性繩把自己的行李綁死在貨架上,這樣很省,就不用在另外愁馬鞍袋,非常聰明!斷斷續續和他們一起騎到高雄就分散了。

離開車城前,路上,隔著樹林的就是大海,這段大海,又和東部不相同,稍微帶一點土色的藍,山也不是僅僅就緊挨著海邊,還隔著海有一段很長的距離,空氣依舊很新鮮舒服,也適合單車的感覺,不過當離開屏東東港,進入高雄市!感覺就……

雙園大橋,就橫跨在高屏溪上,橋下還是傳統農業,但橋的另一端是滿滿的煙囪,那裡就是傳說中的林園工業區,工業區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滿滿都是工廠,化工廠林立,工廠廢氣不斷冒出來,白白的煙給人非常強大的壓迫感,在北部基隆宜蘭長大的我,還沒有如此接近工業城,進入林園的第一印象就是充滿臭味,幾乎都是閉氣在騎車,石化廠、煉油廠給人的壓迫感真的非常強烈,只是這些產品往往是生活中無法避免使用,拉高價格吧!讓消費者更珍惜使用,減少過渡浪費。再往前騎,還遇到了臺灣鼎鼎有名的遊艇造船廠,見視到正在興建遊艇的豪華。進入高雄市區,遇上臨海工業區,走在沿海路上,越靠近市區,越是穿梭在車海之間,機車和腳踏車就緊挨著在慢車道上,只要一不注意,旁邊就是一台機車呼嘯而過!險象環生,一點都不友善設計,有些工廠的煙,斯!斯!斯!用力的噴,毫不遮掩,再言語都無法描述高雄環境、人、工廠的關係有多麼不協調,一路就被驚慫的煙、可怕的機車,驚嚇到凱旋路,路上親切的紅帽阿伯,也就是傳說中的親戚,我非常大膽的聯絡了未曾謀面的親戚,今天晚上就在他們家打擾了。

伯父伯母以前也都在工廠上班,大半時間都和工廠為伍,或許這就是高雄許多家庭的寫照,現在兒女都到外地工作,看到我們,就像是兒女回家,非常熱情的招待。伯母特地幫我們準備晚餐,技術真的一級棒,幾乎每道菜都沒有放油,很健康的烹調方法,而且幾乎餐餐都是清盤,不會有廚餘,實在是太棒了!離開蘭嶼後,在充滿重工業的高雄,我們找到了一個調適、能庇護的地方。伯父提出了建議,如果我們有時間,他很樂意帶我們到左營去走走,簡單的行程討論,最後決定當然就多留下一天,高雄之旅就在明天。另外,今天的九十公里,還蠻順利結束的,對於日後行程規劃有很大的幫助阿!希望大家明天都別鐵腿(因為肌肉使用過渡而造成的肌肉酸痛,無法正常活動小腿)了!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4

2006.09.04

早上起床,今天又是不小心拿了第一名,阿花沒有出現,獨自一個人往海邊走走,古老圖騰大船靜靜停在海邊,鼻子挺挺的,帶著自信的表情面對大海,我也跟著做起一樣的動作,看著海,整個心情可以完全放鬆,我喜歡這種感覺,遇到一位海邊曬船的阿伯,非常細心把自己的船整理乾淨,看到阿婆趕著小黑豬,不少人也喜歡早起,聊天、散步,今天的天空,特別陽光。

早上,一起到氣象站,這裡幾乎是整個蘭嶼的最高點,從野銀過去,需要翻過很陡的山坡,慢慢走上山坡,享受欣賞東西兩岸的幸福,海平線在遠處幾乎和天際線融在一起,山也特別翠綠,因為還很早,山的陰影,把山襯托的更有感覺,更立體,我完全被這般景緻吸引,遠離臺灣塵囂,在這裡,看到寧靜安詳,山竟然可以這麼貼近,海竟然可以這麼自然,人和自然在蘭嶼融合在一起和諧共處。

依依不捨離開氣象站,收拾好行囊,今天就要離開了,對蘭嶼的環境、還有人,一定讓我永難忘懷,謝謝你們的照顧。緩步向蘭嶼西邊前行,心中想著馬上就要重新踏上環島的正式旅程,在抵達開元港前,進了郵局一趟,東寫西寫,想說些什麼,把信寄給了雅嵐(暑假影響我最深的人之一),在朗島國小停留了一陣子,校設有不少學生作品,感覺很親切,也是蘭嶼教育最好學校。

抵達港口,一種莫名的感覺,好像有不久前才剛剛下船,現在在短短時間裡,竟然又要又要再回去了,賓拉登和鄰居有特地跑到港口來和我們餞別,再次謝謝他們。船上有點搖,風浪很大,一上船,工作人員就把全部的人都趕進船艙裡,不少拿著相機大砲的人怎麼可能會錯過這個機會,當然還是偷偷溜到外面,剛好有一位很漂亮的學生也在船上,就成了他們的模特兒,喀擦、喀擦,原本他們是來拍珠光鳳蝶,現在…..,在接近傍晚的時候,船經過墾丁的最南端,是很新鮮的感受,在船上經過,臺灣的東西兩岸,也同時拍到這張照片,另一個角度看臺灣,抵達港口,原本以為是在後壁港,大約六公里就可以到車城,騎了很久才發現,後壁湖港和後壁港完全不同,最後騎夜路,住在山水的一家餐廳走廊,感謝鴻海餐廳!,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3

2006.09.03.

早起,走路到處晃晃,這次是想到野銀的高點去俯瞰野銀村,鄰居小花(狗)也跟過來,慢慢爬上高點,附近民房屋頂也出現山羊的蹤跡,想不到,這裡竟然可以看到山羊和民房共存的畫面,和小花一起看著升起的太陽,對今天的行程又充滿期待。

今日行程:天池、南部蘭嶼

早上跟著賓拉登帶的團體,一起登天池,君安勇敢選擇挑戰自己的身體狀況,膝蓋的傷感覺狀況還OK。在出發之前一直被再三叮嚀水要帶夠,路上不好走,穿涼鞋更要小心,感覺是場硬仗阿~到天池的路上,植被感覺已經是熱帶環境,植株每棵都很巨大,只是剛開始道路上植被破壞嚴重,紅土直接裸露,雨天的時候應該沒有辦法走!路上斷斷續續零星步道混著裸露紅土,一直到離開步道,路更陡,神秘感在這裡出現,叢林裡面的路,要不斷的上切、下爬、拉繩索,才有機會繼續往前邁進,路程很刺激,不過老妹蹣跚步伐,君安不太聽使喚的右膝,真的有點讓我心驚膽戰。抵達天池,第一眼感覺彷彿某次夢境,充滿枯枝的湖邊,很原始的一個湖。一大群人就在湖邊東張西望,剛到湖邊其實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檳榔花中的禹竹漸漸往湖裡面走過去!該不會是想下去游泳吧!恩~~~她下水了!好奉陪!兩個人就在天池裡游泳,天池其實不深,大概一點三公尺,底下是很深一層的泥巴,踩起來觸感很好,很舒服。離開天池,下山的路上看到桶胸蓨(不知道怎麼寫),是一種很大的竹節蟲,大概是我見過最大的一種,很悠哉的就掛在樹梢上睡午覺。離開天池,回去的行程是到海邊洗冷泉,說冷泉不知道是否正確,因為是山上流下來的泉水,可能其中一段變成地下伏流,在出海口的地方才又跑出來,即使陽光威力驚人,我還真的有點擋不住這種冷泉的溫度,剛開始進去的時候還真的會全身發抖,吃不消這山上來的沁涼,在靠近出海口的地方找到一股不知從何而來的暖流(該不會是上游有人正在XD),靜靜的就在哪裡享受!

下午幫妹妹確定回家的方法,後天她就要開學了,一定要想辦法送她回去阿!到黑妞那裡借了電腦,花很久的時間和老妹爭執,究竟什麼樣的方法才是最好,當然和他爭沒有什麼用處!不是我要回去阿,決定權在她身上。一直到下午三點左右,才開始下午的行程,往南邊未知的地方去探險。

騎著單車往南邊騎,可以看到小蘭嶼,風景更不一樣的地方,地形更加崎嶇,奇形怪狀的石頭到處都有,海的感覺更是雄偉、遼闊,我們速度依舊緩慢,任海風吹過,在核廢場的附近我們看到一位海邊的男人,在和大海搏鬥,在浪打上來的時候,他就鼓起他的大網,在最佳的時機衝上前去,灑開大網,這個過程是很驚險的,站在珊瑚礁岩上是不太容易的事情,如果要再上面奔跑追浪就更加困難,更何況還要抵擋大浪的攻擊,人與大自然搏鬥的最佳寫照。

最後一站青青草原,我們從一個怪手挖出來的道路進去,原本沒有任何期待,因為下午的目標就是在南邊慢慢玩,看到這裡才進去,走進裡面才發現這片草原真的很廣,滿滿都是牧草植物,緊鄰著大海,還能聽到大海的聲音,看到峭壁景觀,我們很幸運,剛好可以在日落的時候抵達,聽說天氣狀況好的時候,這裡的日落風景是島上數一數二,站在草原的頂端,今天的雲層比較厚,但這不代表這樣的晚霞並不美麗,靜靜的看著西邊的蘭嶼,天空逐漸變暗,是一種安靜的感覺填滿心中。

回到家裡,神奇的事情,晚餐竟然煮好了,賓拉登的表弟特地幫我們準備了白菜生薑水餃湯,很特別的味道,因為很辣!我們跑去看教會所放的影片,應該是很早期關於蘭嶼的電影,紀錄了慶典的場景,頭髮舞、打仗時的舞,還有更早以前島上的風光,是很特殊的經驗,晚上喝著雞湯,和附近的鄰居,親朋好友們告別,隔天就要離開蘭嶼,希望大家能過的平安健康。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2

2006.09.02

昨天晚上,沒有玩的很晚,只是覺得有點不放心所以就比較晚睡,讓三個女生都睡在屋子裡,我和賓拉登兩個人就睡在外面的涼台,睡涼台的感覺很棒,海風就直接吹到涼台裡面,毫無保留風就直接灌進身體裡,爽阿!

早上起床的時候,怎麼樣也料不到,把我吵起來的是公雞就在耳邊叫床,咕咕咕~,最原始的早晨動力來源!海邊的日出不用移動身體就可以看到海面上緩緩升起一個巨大的火球,一天就是這麼樣開始的,四處走走,看到很多黑豬、驕傲羊群,美麗沙灘,還有寧靜野銀村,回到賓拉登家裡,把大家都搖起床,因為今天可是正式到蘭嶼的第一天,可要好好把握,到處去看看聊聊,不要整天都窩在家裡這樣什麼都看不到了!在東清村解決早餐,這頓早餐很有趣,電視機裡放的是傳教活動,有一個主持人熱情的在宣傳教義,可是感覺有點太熱情了,不斷呼喊著某些台詞,老闆娘不好意思的看著我們,我們當然也不好意思說什麼,畢竟剛剛抵達島上沒多久,對於很多事情都還很陌生,意見不敢隨意表達,就這樣解決了早餐。

抵達東清村,就順便到東清國小,那是最近才又重新裝潢完的學校,校舍很新很漂亮,據說兩千年的時候這裡是臺灣最早陽光會照射到的村子,有一棟傳統屋就是因為慶祝這件事而設立,「ㄍㄚㄍㄍㄍㄍ一」,天阿!一隻野豬,脖子裡的血就像河流,不斷的湧出,紅色的血液流成河,等血流得差不多,當地人就利用牧草,撲蓋在牛隻身上,直接開始煮!神奇的是原來這是拔豬毛的手續,利用火把豬身上的毛都給燒個精光,超方便的阿!當下是覺得有點可怕,因為聽到那一聲慘叫,又看到血流成河的情形,看到豬背後的傳統屋,才瞭解原來這是為了慶祝傳統屋整修完成,才有的慶祝!這次沒有很大方的留下來和她們一起享用。順道去了東清派出所,這目的很明顯~~想要見到陳建年,很想看看這樣一位特別的警察,不過似乎運氣一直不太好,昨天其實就找過一次,派出所裡一個人也沒有,今天情形也是一樣,想要到派出所去裝水,結果警局裡也是一個人都沒有,唉!緣分吧,不過聽說他是一個怪喀,常常悶在警局裡,平常是不會出來的!(可能就一直在寫歌吧)

順著環島公路,我們繼續往北邊騎過去,今天規劃行程是情人洞、朗島村、貝殼沙灘。情人洞,真的是很美的地方,有個海蝕地形,海浪打進海蝕洞,藉由共鳴的效果,海浪的感覺變的非常壯觀,大海的巨人或許正利用那個地方說故事,裡面的海也因為深淺不同的變化,顏色更顯特殊,幾乎每一種想像的到的藍,在裡面都看的到,很舒服的體驗,沿著礁岩可以繼續探險,斜坡上也有一群羊,懶洋洋的,應該是在曬太陽,從別的角度看情人洞,靜靜呆呆的望著海,很安靜舒服的感覺,什麼都不說,在這裡也看到珠光黃裳鳳蝶,在海風這麼強的地方牠也能夠生存,真的很厲害,遠遠看是黑黑的一隻蝴蝶,珠光黃賞鳳蝶!走近看,翅膀真的會有幻色,隨著不同的光影而有不同光澤,不過這裡的路不太好走,都是珊瑚礦化的路,不小心身上就會多了幾道疤痕。

一到蘭嶼,步調瞬間就降下來,不用趕路不用規劃路線,就是要融入當地,感受蘭嶼生活,在島上到處晃,到處和陌生人(島民)聊天,慢慢晃到貝殼沙灘,此時陽光已經不小,沙灘上已經曬的有點頭暈目眩,不過還是和禹竹走了一段很長的路,果然沒有白走,在靠近海岸的地方看到了很美的海,勾引出我忍不住想跳進海裡的衝動阿!當然貝殼也很讚!繼續往前騎,到了朗島部落,社區經營很健全的部落,為了徹底感受一下蘭嶼,我們在這裡的涼台休息一下,享受一下朗島的海風,就在朗島警察局前面的涼台,很棒很舒服,只是記得鞋子別採上去,別弄髒別人的涼台了!在朗島這裡有很多關於教育的設施,教會是一股很大的力量,我不知道是基督教還是天主教,在這裡有一個資訊站,可以讓小朋友上網(只是我們去的時候沒有開阿),聽說台大有營隊是這經營蘭嶼,希望她們的力量能夠往下紮根,帶動當地學習的動力,在這裡還有一個朗島自然教育中心,聽說是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源來經營,這裡的蘭嶼資料很多,很適合大朋友小朋友來瞭解這裡,我們還看到一位織布班的阿罵,認真的用手工的方式在織當地的服飾,丁字褲的布、女人的藍色服飾,她們的衣服主要以藍色白色為主,顏色很協調,在織布的時候還要注意,不能站著看別人織布,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因為感覺就像是要批評別人一樣,要坐著看。在中心裡,是一位熱心的阿姨在招呼我們,解釋裡面的一些傳統器物,傳統屋的排水建築風格,非常熱心,也是很有趣的人,傳統屋的特色就在於他是半穴居的建築,裡面有三層結構,最外面是夏天住,冬天住中間層,最裡面那層是儲存非魚乾的地方,為什麼不會淹水勒?礫石堆砌的結構可以讓排水很迅速,大風來的時候,屋頂也不容易被吹走,(每次颱風,蘭嶼都是最大陣風的紀錄保持者)我最喜歡的部分,在屋前會有一個靠背石,坐在上面的角度,剛好可以仰望星空,一群人可以在屋前開心聊天,很不賴!另外,朗島的海灘,似乎因為不當的工程,為了蓋港口,而整個破壞了,唉!不顧地方居民的反對,就為了不知道為什麼要蓋港口的計畫,而把郎島美麗的海岸線整個破壞殆盡!

中餐是在一間藝術用品店解決,飛魚炒飯,我個人是覺得還ok,吃到曬乾撕成絲的飛魚,在很餓的時候,搭配炒飯,也是不錯的選擇,店裡的作品很多樣,屋頂掉滿扒皮魚(沒有肉只剩下皮),櫥窗裡有不少當地藝術家的名信片創作,還有蘭嶼圖騰的手環,環境很棒,不過這是發生在去自然教育中心之前的事情;離開自然中心,我們到當地的黃昏市場,去挑些晚上會用到的菜、魚肉,在這裡買東西真的不容易,菜要到農會去買才有,而且要一早去,下午就沒有了,對了農會是在島的西邊,我們住在東邊,看到黃昏市場真的是一大福音,

我和老妹各挑了一樣自己要煮的晚餐,就打道回府了,今天的夕陽也很美,橘紅色的海灘。回到家裡,七嘴八舌準備晚餐,老妹和我都大展身手,最讓我們意想不到賓拉登還特地幫我們準備不少新鮮的魚,他用自己特有,超重口味的調理方法,幫大家加了好幾道菜,好吃!今天晚上,也跟著附近的鄰居,一起去看蘭嶼角梟,還有潮間帶生物,平常就會去夜探的我,這時才發現自己的晚上找東西的能力真的有進步不少,爽,拍到很正的角梟,只是當地人是不喜歡角梟這種動物,她們認為這會帶來不幸,禹竹則在潮間帶玩得很開心!今夜依舊很美麗!

海風吹來,生活如此自在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901

2006.09.01

晚上睡的很安穩,醒來絲毫沒有發覺原來自己已經在台東了,附近已經滿滿都是人,台東市救國團緊鄰台東市立體育場,有很多阿公阿罵早上就會到那裡去運動,很新鮮的感覺,整個救國團彷彿被一大群人淪陷,往富岡漁港路上的景物彷彿又回到了台北,都市水泥房,出市區,才有東部感覺,反過來想想尚未開發的西部過去又是怎樣的風景?究竟有多美!附註:老妹在這裡接手君安的腳踏車,在短期之內君安沒有辦法進行騎單車活動。

抵達富岡漁港,找到讓我們行程起死回生的船票經銷商,運氣很剛好,我們搭上了一個月才開一次的凱撒噴射船,回程是搭上固定一三五都會回到後壁港的交通船,在這裡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我們請老闆把我們的來回船票都送港口,老闆在開船前的最後一秒帥氣的騎著機車在港灣裡壓車把行李都拿給我們,太感謝你。兩抹由排煙口傳出來的黑煙,宣告這一趟冒險的開始,不知道有抵達之後要在哪裡過夜?還是要露宿街頭,也不知道要有多少驚奇在等待著。

在船上,距離海岸越遠視野越好,幾乎可以直接看到整個臺灣的海岸山脈,每個人在陽光下,畫面都像是偶像劇照,回想起搭船的經驗,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回,不過這次很特別,把很難帶出門的妹妹都帶上船,值得紀念一下,希望她會喜歡我們逸樂的玩樂風格。海面上是一片寧靜,雖然噴射船很吵,可是藍的湛藍足以平定我疲倦的身心,我坐在船的側面,享受迎面而來吹不停的海風,兩小時的航程裡,看到了海鷗、海豚、飛魚,或許搭這種船賞鯨也不錯XD,遠方浮現島的影子,船上的人興奮的叫著,不是綠島,正是我們要前往的蘭嶼,高聳的山、崎嶇的地形、低開發、充滿達悟族的小島!

抵達港口,訓練有素的船務人員把我們的腳踏車都給扛下船,於是第一個問題就來了,君安的交通方式,似乎就只能靠機車,但是機車行似乎在紅頭村裡,距離港口還有一段距離,這該怎麼辦勒?

邊走邊發愁,運氣很好,正要離開的時候在港口邊看到了一家機車行,想不到有這麼貼心的服務,談妥價錢之後,順利取得,當然最神奇的事情也在這個時候發生了,我們遇到了一位當地人,賓拉登,他住在野銀,這是在整個島西岸的村子,當他聽到我們租車並詢問住宿問題的時候,大方的就和我們說可以到他家裡去住,天阿!!該不會就真的這麼順利吧!交通和住宿就在下船的半小時以內順利解決了。

到蘭嶼,是讓我非常興奮的,對我而言吸引我的是這裡特殊的生態,赤道的環境,每個植物都長的特別大,還有許多特別的生物在台灣看不到的東西,珠光鳳蝶、象鼻蟲、特大號的竹節蟲,還有海島的風景,藍到不能再藍的大海,像寶石般的色彩,蘭嶼我來了!到野銀的路上非常順利,第一次對於蘭嶼的感覺,崎嶇的道路,看到五巖洞、紅頭村、東清村、野銀村,似乎到處都有類似涼亭的東西,好像都可以住喔!第一次很重要因為大家往往有先入為主的感覺,在蘭嶼騎車的這個經驗很棒,因為有很舒服的海風,還有一群很棒的伙伴。抵達賓拉登家裡,大家把午餐解決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午睡,看起來好像每個人都很累,我在外面的涼台趕日記,寫著寫著,有個鄰居的小朋友竟然就跑過來和我聊天,想要和我下象棋,天阿!這東西真的很久沒有玩了,應該很生疏了。戰績一勝一敗,在這過程中因來了另一位鄰居,把小朋友趕跑了,反而換成我在跟他下軍棋,這就更難了,軍棋已經是好久以前的回憶了,我真的還能玩嗎?硬著頭皮打下去,反正純娛樂麻~~~下場當然是大敗~~

再晚一點,大家都休息的差不多,賓拉登帶我門到老家裡去參觀,看到的傳統屋,還有達悟族人用的禮器,像盔甲、禮帽、配刀,在傳統半穴居窩裡感受到很道地的氣氛,出來之後熱情的長輩拿出傳統美食邀請我們享用,芋頭配上魚肉,聽說這是當地很傳統的吃法,我們就照樣吃了,果然感覺很特別。晚上,是妹妹掌廚,平常就喜歡下廚的她,果然把握住這次大好機會,讓同行的人都刮目相看、自嘆不如阿。晚餐結束,我們到海邊去看星星,感覺很棒,躺在環島公路上,靜靜享受海風,這就是我想要的離島感受,沒有太多人工的東西,簡單的生活(不過還是有很有趣的事情,觀光客的環島車隊在剛入夜沒多久的蘭嶼,瘋狂馳騁,有不少是為了看蘭嶼角梟或是到潮間帶去看生物的人群,一陣一陣車隊過去,深怕他們沒有看到我們這群就躺在路上的人~~)。

在蘭嶼的第一晚,星光燦爛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831

2006.08.31 瀕臨死亡

一早天氣大好,我想這回應該沒有慢吞吞,迅速收拾好行李,再度享受了一次道地池上米早餐(謝謝拓軒的外婆),阿囧送大夥到197的路口,再見了!池上,下次我一定會再回來,靜靜看你的美。

剛開始六公里,平易近人,陽光很舒服,沒有辛苦的上坡.路上還遇到SNAKE~~,經過很安靜的村子,路並不是特別寬,窄窄小小很鄉村的感覺。但或許這一切是一個陷阱,等著我們一起掉下去,趁機利用這種假象來降低我們的心防,巨大的危機就在眼前,我們仍然不自知,到三叉路口,透過地圖上仔細判斷,我想應該是走十四公里碎石坡,這一條路才是接上197線道吧!迎面開來一輛公路局的四輪傳動車,本來想要問問看路況如何,最後仍然很懦弱沒有鼓起勇氣讓他跑了。只好硬著頭皮,仗著暑假在鴛鴦湖騎在林道上的經驗,應該難不倒我吧!只是完全沒有考慮到行李的重量,還有另外兩個人是毫無經驗,最重要的是十四公里的碎石坡到底有多長?當下沒有多想,登山車麻,就是要爬山……

走進碎石坡,感覺又驚又險,根本沒有想像中的好騎,因為輪胎為了跑公路,刻意選了寬度尺寸比較小的輪胎,這樣應該比較省力,想不到竟然會出現要跑在碎石坡的情形,完全出乎意料,到轉彎的地方幾乎不敢煞車,就硬轉進入,在直線的地方才敢稍稍壓煞車,如果殺太緊,也是會滑倒,如果遇到連續彎道,那就真的只能甩尾,冒生命危險過去,大概過了一分鐘,心中開始覺得可怕,不知道另外兩個人是不是真的能夠克服這種困難的地形,如果在這裡受傷了,那蘭嶼要怎麼玩勒?可是有已經騎了幾公里了,不考慮走回頭路,小不忍則亂大謀,鼓起勇氣和大家討論,決動直接牽車過這一段危險的路段,只是沒有人知道十四公里到底有多遠阿!

完全沒有考慮到要回頭的念頭,傻呼呼一路上就一直往前邁進,瓶子裡的水一點一滴的減少,應該提早認輸,現在真的有點開始緊張,這裡真的是四下無人,看著地圖附近都有地名,可能有村落吧!又看到有電塔出現,這些景物,讓我浮現絲絲求生的意念,只是到底還有多遠?未知。時間越來越接近中午,三個人加起來的水大概只夠加滿600CC的水瓶,已經出現缺水的危機,開始限水,並且找地方休息度過中午過渡炎熱的太陽,在某個稍微有陰影的地方,攤開睡墊,躺在上面,靜靜的休息減少體力的損耗,腦中想的如何能夠保住自己的性命,缺水的身體要如何衝出剩下不知道還有多遠的路程。一小時過去,陽光小了一點,繼續面對這可怕的14K,繼續上路了。

劇情就像是到極度危險的片段,身體感覺都提高到最敏銳的程度,避免受傷、儘量使用最少力量來推車、試著放鬆心情。突然在眼前的山坡上,看見顏色不同的石頭,這會是起死回生的機會嗎?會不會有水就從那裡流出來呢?爬上去探一探,YES!真的有,雖然流量不大,但是看起來好像還能飲用,這時候只剩下禹竹的罐子還有一百cc左右的水,對我們而言這真的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至少不會有缺水問題,拿出罐子,一點一點把它們裝滿,繼續上路。咦?突然隱約聽到汽車的聲音,喔!該不會是小藍(小發財)出現了吧!一輛墨綠色的房車經過,心中小小失望起來,不過還是可以有機會請她們把我們的東西運出去吧!走出一位阿伯,「少年仔,很佩服你們喔!我是規劃師,負責附近腳踏車道的規劃,看你們這樣騎,真的很厲害喔!雖然不能幫你什麼忙,不過精神上支持你們」,心中不禁傻笑,只要你能提供我們一些水,或是把我們的行李給載出去就感謝萬分了XD。經過小小討論,最近出口大概是在前方六公里處,一路下坡,應該馬上就到了,順便詢問了一下,為何這裡沒有鋪柏油路,可能原因應該是這裡板塊運動非常激烈,公路很容易就壞了,留下電話,就請他們先幫忙當斥喉了,看看剛剛的推測是否正確,大約多久才會離開死亡14K,車子實在是塞不下我們,也沒有水可以提供,老大!就此告別了。繼續上路,這一段都很順利,我已經可以開始用騎的姿勢來移動,樹蔭也越來越多,看來出口也不遠了。或許就是這樣情境令人容易讓放鬆,我又忽略另外兩人,馬上停下來等她們,很怪,一直都沒有看到她們的人,該不會發生什麼事吧?又過了一會兒,還是沒看到人影,沿著碎石往回走,看到兩個人影,其中一個一跛一跛走過來,該不會真的受傷了吧!稍微看一下傷口,在膝蓋的部位有一個兩公分長度,有點深的傷口,沒有辦法騎車,因為一騎傷口就會被拉開來,再度破裂,希望這是最糟的情形了,三個人在碎石坡上,慢慢向前推進,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了,陽光變的很溫柔,穿透過林蔭,心情放鬆了不少,同時也和妹妹聯絡上,已經順利出發預計晚上會見面;好不容易走出碎石坡,看著牌子,樓下深刻的印象,「14公里碎石坡,請注意!」

離開197,已經是下午五點左右的時間,十四公里死亡碎石坡花了我們六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在鹿野高台.解決午餐,大家壓壓驚,接上台九線重新上路,太陽已經下山,這趟路大概二十公里左右,完全沒有路燈的路,台九線在花東可以說是汽車的高速公路,可是對於單車而言真的是危險萬分,根本沒有任何保障,只能靠微弱的前燈照亮路面,微弱的尾燈告訴後方來車,前有慢車請小心……

龜了兩個小時抵達台東市,身心都很疲憊,在七之十一門口,大家開始討論今天晚上的落腳處,學校、民宿還是慈惠宮?今天晚上待處理的事情還有接妹妹過來,帶君安去縫傷口,X光檢查,如果真的很嚴重,蘭嶼行,可能就此打住,還有要準備基本到蘭嶼的糧食。看來有一番事情要處理了,拿起電話簿,突然想到表姊的好朋友是台東人,或許可以聯絡上,電話另一端傳來好消息,表姊好朋友的哥哥在救國團上班,或許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協助,當天晚上順利進駐台東市救國團,妹妹也從火車站接到,君安的腳傷經過醫師檢查沒有大礙,只是需要縫上兩針,食物泡麵也取得,短短三個小時,就處理完這麼多事情,順利在台東落腳,期待明天,出發到蘭嶼了。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830

2006.0830 台東雜七雜八旅遊

離開臥室,今天又最早起來,現在時間是早上六點,走到客廳享受獨自一個人的空間,陽光很舒服,照射在沙發上,坐在那裡靜靜回想幾天來發生事情
『沒有絕對應該要做的,也沒有不該做的
旅行就是去看看當地人過自己的生活』,就在那裡我試著把自己調整到正確的節奏。

早餐是阿罵特地幫我們準備的稀飯,很棒的稀飯,能吃池上米的稀飯應該非常幸福吧!感覺特別甜,特別Q,光想到就覺得很開心了,配上香噴噴的香腸,早餐絕配!今日行程第一站是到我特別想去的蝴蝶谷,到了那裡大家是有點失望,怎嚜沒有滿坑滿谷的蝴蝶,那裡的環境就是一個溪邊的山谷,鳳蝶不少,種類也蠻多的,還有看到像蜂鳥的蛾,只可惜和其他人的期待有些落差,我們就只好到初鹿牧場去散散步。(我自己覺得那個地方也可能是冬季越冬谷,在紅葉那邊)

初鹿牧場當然就要吃他濃濃的冰淇淋還有冰棒,我們還帶了池上便當過去野餐,讚!並且意外發現牛奶糖超香,大推;特地去找餵食區看乳牛,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那裡的牛都很沒活力,有可能和天氣太熱有關係,但是看起來真的非常沒有精神,其中一隻還有攻擊性,想去摸她,他都想用頭去頂我的手,恐怖喔~~,只是覺得很可惜的地方是在牧場裡,沒有看到整群的牛,也沒有羊和牧羊犬,更別提親手擠牛奶的體驗,能夠互動的東西很少,真的是牧場嗎?該不會我們吃到的東西都是從別的地方運過來的吧!。

離開初鹿之後,到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觀,我們運氣很好,星期三學生憑學生證免費入場,展覽場地很大,由上古時代的故事一直講到現在的原住民,地科的部份也放了很多,展場規劃很漂亮,冷氣很強,有些東西的介紹方式,為了想要增加互動和大家的印象,會做一些特別的包裝,譬如拿起話筒,某族長老就會用她們的母語和你說話,要你好好學習用功努力、也有一些是放相片本、還有一個最搞笑的事,為了介紹當地的求婚習俗,特地去演了一個求婚的戲來播放,裡面的對話非常有趣。會場裡的內容非常多元,各族的織布特色、重要習俗、社會制度,都有完整介紹,很值得過去看。最後要離開的時候還去看了水舞表演,有點可惜,因為音樂和水並不協調,噴水的方式也比較單調,唉!是沒有用心做的作品。

今天的最後是到富岡漁港,尋找關於到蘭嶼船班的真正狀況,從台東到蘭嶼的船班,非常不固定,船家就要配合觀光客的數量,如果有旅遊團要到蘭嶼,才有可能由跑綠島的船調過去跑蘭嶼,我們問到的狀況都不太妙,好像沒有船班的感覺,我自己聽到這樣的消息,到蘭嶼的心情盪到股底,就在最絕望的時候,我們找到了一間比較老的經銷商,才知道只有一三五有固定鄉公所的船會開,只是船家不一定會提供這個資訊,所以我們一定能在星期五到蘭嶼去,另外回來的船班也順便查到,星期一回去的船班是開到屏東的後壁湖,南橫南迴那段就騎不到了,本來已經想好所有不能去的應變,現在全都要換成另外一種心情,落差真的很大,也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煩悶,或許是真的很想騎車吧?

另外今天晚上是到餐廳裡吃海鮮,說真的對於出生在海邊的孩子,海鮮的吸引力,真的不是很強,不過那家海鮮的炒麵真的炒的不錯很香,沿著台九回到池上,心裡滿滿問號,為什麼要到蘭嶼去?我們會住在哪裡?要去那裡玩什麼?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829

2006.08.29

起床,伸懶腰,昨天晚上睡的很舒服,身心都有恢復,早上是睡到自然醒,枕邊人安德睡的沉沉香香,另外兩個人也好像在很甜的夢境裡,好吧!就到附近走走,到正殿,陽光從窗裡進來,沒有人大廳顯的更加莊嚴,昨天招待我們的阿罵,正在椅子上打瞌睡,在廟裡遊蕩感受早晨難得的悠哉。

安德醒來,和他討論一下今天的行程,決定今天就要離開我們,回到家裡養傷,唉,逼不得已,如果繼續騎下去可能會有更嚴重的運動害,身體第一;慈惠宮附近找到一間素食早餐店,乾淨整潔的早餐店,還有很輕鬆早晨音樂,推薦。東西整理好,在玉里火車站把安德的東西都整理好,送上托運,也幫他想好迷路時對策,在玉里火車站的大門,我們留下和他環島最後合影,「安德,別太想念我們喔」,少了他,就少了大吼大叫,安德式瘋狂,希望他非常喜歡這趟旅程,雖然不能繼續騎下去,但這段體驗一定會讓他想多回來臺灣,對臺灣土地多一份感情。

走上台九,一路驅車往池上方向騎去,路過路過東竹國小,環境幽美,我想在這一段東部的單車行裡,最美最美的風景,就是從瑞穗一直到池上這一段,稻田就像是地毯,鋪在花東縱谷裡,隨風搖擺輕,些許的人工建築剛剛好的份量,搭配著縱谷,道路、鐵軌、房舍,同時這裡也是縱谷的大米倉,全臺灣最好、有機稻田也在這邊;風經過稻田撲在身上,感覺和都市完全不同,很涼很舒服可以大口大口吸進身體裡,大家沒有騎得很快,以很悠哉的速度,慢慢享受這一段特殊經驗。

值得一提,在路上接到了聖旨,原來快要開學的妹妹悶的發慌,想要和我們一起出來玩,不停跟老媽老爸抱怨,為什麼他都不能出來玩?怨念從電話的另一端傳過來,我想或許可以讓妹妹感受一下瘋狂大學生會做的事情,順便讓她認識一下和我一起環島的好朋友們;另一方面,台東的地陪阿囧,昨天也從台北下來和我們會合,期待在池上的碰面。

在池上火車站,與阿囧會合,好久不見的學弟,暑假漁服出完七美隊,還帶有不少離島悠哉陽光的感覺,感謝他衝下來招待我們,喔~~好棒的學弟(單身中)。我們的第一站,悟饕便當臺灣總店,便當的料還不錯,驚豔的是飯,池上米真的很Q很甜軟硬適中,同時也參觀了便當店裡的博物館,瞭解池上便當的發展歷史,「當時東部交通非常不便,火車從瑞穗到池上要花上六個小時的時間」,當下我就首先發難,騎腳踏車還不輸這個速度勒,她們怎麼不騎勒,迷之音,小子,你覺得她們那個時候有你現在騎得變速腳踏車嗎?你覺得當時的路有這麼好嗎?XD

抵達落腳的阿囧外婆家,那裡是早期到池上火車站旅人的驛站,傳統的旅社建築,經重新整建過後,本來的韻味不但被保存下來,也更符合現代需求,推薦。在床上大家努力補眠,下午四點,出發前往金針山,汽車開在騎來的台九線上,突然感覺剛剛騎車真的要很注意安全,如果不小心被車子掃到,肯定頭破血流,這就是號稱東部高速公路的台九線;我們很快就到了六十石山(很慶幸沒有選擇騎車,如果這趟騎下來,可能全部的人都要搭車回到台北去了~~太陡了),沿路上,離縱谷越來越遠,高度不斷提升,縱谷就像是永無止境,延伸到盡頭,在地平線上銜接上天空,從這麼高的角度看,對縱谷的美又多了一份認識,金針花也從少數幾支,到山頂的金針花園,這回稻田變成了金黃色的花朵,就在山頂的斜坡上,滿滿覆蓋在上面。

「走在金針花海裡,彷彿看到大碗大碗香噴噴的金針排骨湯」選自禹竹對金針山的感動。如果單單只有幾枝金針花開在路邊,或許沒什麼,但是如果金針花由山腰一直延伸到山頂,那麼這個氣勢就非常嚇人了吧!彷彿一直到天際,金針花都還不斷的蔓延過去,不過一旦開花,就沒有辦法採收,農民看到金針花海的感觸,應該和觀光客有很大的差別。在這裡拍了很多很棒的照片,阿囧也要了很多沙龍特寫,不管本來的你,多麼沒有特色,來到這裡金針花海就會給你吸引人的魔力,快來這裡拍相親照吧(金針花花期八、九月份)。

離開金針山,往安通溫泉邁進,很輕鬆的就爬上陡坡,據說爬八通關的登山客,旅程結束都會來這裡好好休息,所以這裡水質應該不錯吧。我們找到了一間不錯的溫泉店,有很多不同的池子可以使用(SPA),當然也有男湯、女湯、個人池,全部只要一百五十元。我們運氣很好,下午剛剛打掃過池子,所以水很新鮮,一進入池子,喔~~通體舒暢,曬傷的皮膚進入將近五十度的水溫裡,由刺痛的感覺逐漸變成溫熱舒暢,全身酸痛的肌肉被溫泉水給活絡起來,我很喜歡泡溫泉,一有空就會和家人到金山或是礁溪去解放肌肉、放鬆心情,泡在池子裡,什麼都不要去想,就讓熱氣由皮膚一點一點逐漸進入身體裡,從表皮滲入到肌肉,由肌肉在到骨頭裡,整個人都泡的紅通通,再休息一下,沖過冷水再回到溫泉池裡,不用五次身體就變的酥酥軟軟,不想移動,進入很舒服的狀態,在那裡享受到深層放鬆,還有得到意外的網路使用。

回到池上,找到隨意小吃,這家店各種餐點每次都有不同配菜,像是看起來普通的海鮮拉麵,食材都選的很新鮮,我是吃什錦炒麵,加大碗之後的份量,竟然讓我差點吃不完,挖這家店太棒了!回到外婆家,碰!大家很快就沉沉的進入夢鄉。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828

2006.08.28

五點起床,今天為什麼這麼早起床勒?昨天晚上吃晚餐的時候,當地人提供一個平易近人的潛點,就在我們住的附近,想浮潛想瘋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天大的好機會,早上就是要花一個小時泡在海裡看珊瑚!東部海岸的海裡究竟藏有多少美麗的故事,我想去看!遠方的太平洋逐漸升起熊熊的太陽,天空的變化是朝氣勃勃,我毫不費功夫,就在蚊帳外面看到太平洋精力滿滿的日出,好幸福阿!整天的活力就像是被太陽重新充滿能量,浮潛我來了。

到了潛點,小心翼翼的下去看看水裡狀況,海水很藍,水中視野很廣,能見度高,因為浮潛的地點是在珊瑚礁岩裡面,所以海浪並不會直接打進來,提供一個很好的安全保護,剛下水的地方深度大概2.5公尺,這裡的海底就有珊瑚影子,再往附近繞繞,在一個海溝裡找到安全可以看珊瑚的地方,就帶君安、禹竹、安德下來玩水,不過很奇怪,岸上竟然出現了一個嚴禁游泳的標語,標語旁放了一兩個游泳圈,安德一看到就不想下來了,真是謹慎,只好帶著剩下兩個人來看珊瑚之美。海底的珊瑚,很軟很慵懶,她們的身體就隨著海浪搖擺,一副悠閒自得的樣子,雖然她們沒有腳,不能趴趴走,不過能自得其樂的在固定的地方,沒有看到很多魚類,很有可能是被我們嚇跑(應該不會是我們的腳吧?),另外珊瑚的種類真的不少種,每一種都有他特別的美感,小小一叢很古錐的、也有一大片很壯觀的,隨著海擺動,用言語很難表達出她的美麗,來一趟石梯坪你就會瞭解!

離開石梯坪,今天的路程是要到過瑞港公路回到花東縱谷,晚上預計在安通溫泉區過夜。由大港口騎進大港口到瑞穗的山路是沿著秀姑巒溪河岸開設,可以看到泛舟的遊客,只是天氣似乎太過熱情,天上一點雲影子都沒有,陽光很大方就直射在大地,我們享受到了太陽的熱情。一路上彎彎曲曲,峰迴路轉,越接近奇美村,路上的風景就更加秀麗,被秀姑巒溪切開的山丘,裸露出沙岩的結構,表達水勢的強勁,一直到過奇美村,這一段路騎起來都算容易,而且風景很好,過了奇美溪,已經是中午的時間,我騎得有點快,希望趕緊找到休息的地方,不希望在正午的時候還在大太陽底下騎,體力消耗太快,很巧就在前方看到了一個有趣的牌子,「柚甜、柚香、柚保平安、歡迎試吃喜歡再買」,不做二想就騎進去路旁的水泥房裡,一個正襟危坐正在看報紙的老伯伯看到我,「少年仔,要吃柚子嗎,自己去挑,盡量吃」,天阿,簡直是上天派來的使者,特地在這裡等我們到來好讓我們好好休息,真幸福,吃柚子感覺很棒,尤其是和大家一起分享,感覺更棒了,這裡的柚子吃起來微微澀澀的感覺,每個果粒都很飽滿,真的很過癮,安德是最後一個到柚子休息站,看他的表情似乎有點痛苦,膝蓋好像在奇美村的某一次休息傷到韌帶,而且是喀一聲的那種,大家聽到之後,趕緊幫他把車牽好,要他躺下來休息,我們一直躲到過了中午才繼續出發,騎到瑞港高點的時候,突然發現這一段路就像是逆騎九彎十八拐,非常辛苦阿,過了高點就可以看到瑞穗,縱谷就在眼前展開,雄偉中央山脈依舊在那裡,而瑞穗就在在花東縱谷裡小小突起來的台地上,順著下坡,花東縱谷我們又回來了。

我們在關山便當店得到充分的休息,還在那裡花了很久的時間把爆胎處理好,繼續上路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距離安通溫泉還有帶約25公里,大家對於溫泉的期待很高,顧不得已經很累的身體,還是決定要繼續騎到溫泉區去,不過現在事後想起來,這個是一個很糟的決定,我完全忘了考慮我們已經有一個人身體受傷,可是還要他繼續騎下去,應該就在瑞穗找地方落腳,隔天再決定何時出發,有錢難買早知道,就這樣一路騎著193線道往安通溫泉邁進。這一段路風景很漂亮,伴著中央山脈的夕陽,縱谷上的平原有著很平靜的氣氛,可是我的內心卻混亂不堪,出發一陣子我突然發現,安德的身體狀況很差,速度降了很多,只要是在騎車,膝蓋不斷運動就會痛,慘了現在都已經是在路上了,弦在箭上不得不發,我一直在想著什麼方法可以讓他不會這麼不舒服的騎車,接下來的行程怎麼辦?腦袋裡面對這些無解的答案,心情瞬間就盪下來!

禹竹在這裡騎得很快,先到安通溫泉探過路,發現本來想要住的國小整修中,無法進駐,溫泉區的民宿價格又太貴,我們被迫折返到玉里去尋找住宿點,時間已經是晚上八點左右了,大家晚餐都還沒吃,士氣非常差,在安通火車站附近我們掏出所有乾糧,稍微補給一下受傷的心靈才回到安通去,我們在一家麵店裡解決期待已久晚餐,順便在哪裡問了住宿的消息,問到了一個老伯伯,幾乎完全聽不懂他的口音,只是他很熱心的不斷重複哪些廟可能可以讓香客休息,我們也不管這麼多,大概瞭解一下就出發了,時間越晚想越難找到可以休息的地方,尋尋覓覓怎麼樣好像都找不到伯伯說的廟,神奇的事情就發生在這個當頭,我們問了附近的居民,剛好遇到一位熱心的阿姨,他的爸爸就剛好在慈惠宮服務,那是一個有提供香客住宿的地方,她就非常熱心的幫我們接洽好住宿,還把我們帶到廟裡去,解決當天晚上迫在眉睫的住宿,那時後大家的精神狀況都已經接近崩潰邊緣,感謝妳,如果沒有你的幫忙,我真的不知道當天晚上該怎麼辦,雖然當時沒有留下你的名字,可是你讓我感受到東部人的熱情與愛心,當晚就順利住在廟裡,沉沉的睡去。

[環島]檳榔花單車環島隊0827

2006.08.27

五 點半起床,經過深思熟慮仔細推敲的時間,為了不要讓今天賞鯨的時候暈船,在抵達石梯坪之後可以有一個充足的時間可以休息,所以定了一個很早的時間,從蚊帳 爬出來每個人都睡眼惺忪,可見昨天晚上蚊子多嚇人,沒有進蚊帳露以前,皮膚露在衣服外面的地方全都咬的七葷八素,進入蚊帳之後,嗡嗡嗡的聲音也是不絕於 耳,昨天晚上並不是非常舒服XD,不過睡在學校走廊上的經驗卻非常新鮮

離開大進國小,在早餐店裡,遇到一位現役在綠島服役軍人,被他認出來我們正在環島,就和他聊起來,原來他也是有計畫要環島的男人,志同道合,要在他志願役結束後來趟環島之旅,交換一下意見還有聯絡方式,希望路上會再見面摟!走上台十一甲,一連串的上坡,對於已經可以爬到西寶國小的我們來說,完全不構成任何威脅,反正就一個一個慢慢的龜上去,在高點往光復方向看去,一片靜謐,整個村子彷彿還在沈睡,遠處中央山脈山腳下,山嵐逐漸升起,村子裡路燈還亮著,再見了!馬太鞍、太巴朗,下次我一定會在過來

一 連串的上坡沒有停止,意外的是這麼早的時間,遊覽車一台接一台從旁邊擦身而過,我猜應該是要去搭賞鯨船愛好者吧!另外,賞鯨選擇在石梯坪而沒有在花蓮港, 聽說是這裡的船家走隨性風格,反正之前都沒看過,這回就找個和我們風格相似的船家來賞鯨,對了,在此特別感謝斐琛,提供船家資訊還有幫忙訂位!!

走在台十一甲的山路上,看不見花東縱谷太平洋,在海岸山脈的山頂附近繞來繞去,感覺高度並沒有增加非常多,過了一個大轉彎,令人興奮的長下坡,足足有十公里左右,一路就滑到了太平洋,在路上有看到神奇的牛群過河,完全沒有任何人在帶它的方向,一群牛就慢慢涉水往不知道哪裡的方向走過去,還有看到一幕山丘盡頭就是大海的美景

11尾巴是接到豐濱,沿著海岸公路台11,我們遇到了另外一隊,兩人環島,他們八天就要衝完一圈,加油拉!男孩們。

這 時候的時間很早,大約九點左右,海岸公路的天空陰陰涼涼,沒有刺眼的陽光,還有呼嘯而過的大卡車,夢幻般的腳踏車道,這回的風景,左手是平靜的大海,數不 盡藍,靜靜的在那裡看我們騎車,右手邊就是草地山丘,有時會趁沒車故意騎到對向車道去看海,不知道什麼緣故,海對我就是有無窮的吸引,一直注視著她,好像 永遠都看不盡她的美,海岸也有不少奇形怪石,東部海岸處處驚豔

引 用剛剛遇到的環島隊對禹竹的評價,剛剛有位女生好像是跟你們一起騎,想要跟她打招呼,幫她拍個照,想不到一眨眼相機掏出來,連她的車尾燈都拍不到了,禹竹 真是厲害阿,會這麼說,完全是因為我們一離開豐濱,剩下的三個人就沒有人再看過禹竹的背影,在石梯坪港還給他擔心了一下,想說都等了快半小時人怎麼都還沒 到,下次找禹竹出來騎車,請記得把體力練好!

到 港邊,哈哈,時間才十點半,大落落進入海鯨號服務中心裡,也不知道哪來的大牌氣勢,一進去看到各種新奇的檜木作品,到處東摸摸西摸摸,東看看西看看,有一 張特別的王座,用檜木雕塑的椅子,在那裡坐了很久,後來到一個觀賞關於海岸影片的地方,詢問過服務中心,我們就自動的把影片拿來播放,看了黑潮還有漁民生 活、珊瑚相關的帶子,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可以這麼悠哉?告訴你,一天的船班只有兩次,上午九點和下午兩點,時間還長的勒當然就慢慢晃晃晃~~

休 息夠了,突然想到下午要賞鯨,單車上的東西沒辦法上船,也要找個住宿點,一回來就晚上了,所以往大港口的方向騎過去,看到一間齊天大聖廟,今夜就在廟裡寄 宿吧!越往裡面騎,下坡越陡,走到盡頭大吃一驚,第一個感覺,今天就是要住這裡了,並不是說這裡的房子很豪華,其實什麼都沒有,只有一間小小的廟宇,但是 地形很特別,這一間廟是在秀姑巒溪出海口的一側,出海口的中間有一個小山丘!可以聽海濤的地方怎麼不心動,只是安全上有點小小擔心,四周無人的地方,四處 探探,還發現在樹林裡,藏著一洞特別的房子,感覺像是藝術家的度假別墅,有錢人的豪宅

解 決完午餐,回到海鯨號服務中心,船長的解說已經開始了,看到了很多種不同的鯨豚,現在只能叫出來我們看到的那一種,熱帶斑海豚,其他全都忘了,不過有看到 鯨鬚、不同旗魚的戢、黌的尾巴,上了海鯨號,本來只是在船頭的我們,被船長慫恿上了標旗魚的標台,那個位子應該是船上視野最佳的VIP位子,腳下就是大 海,整個平台凸出在船身外面,360度都可以輕易看見,超超超級興奮的位子,當有大浪打過來,整個人就飛起來然後再重重的壓在標台上,吹著海風,看著船身濺起的浪花,深藍色的海水映著淡淡的人影,無價的一刻!在船上我們用力的唱歌,直到聲嘶力竭,可 是海豚還是沒有出現,經過了一個多小時還是不見蹤影,已經看完了整個東海岸的山頭,山上的雲,海豚不出現,船長不歸航,不是拉,船長皺眉頭,就在返程的路 上看到了熱帶斑,一群又一群在海面上跳舞,真的就像是芭蕾舞選手,輕快,輕盈,從容不迫,還有一隻頑皮的海豚從到標台的底下穿過去,超嗨!海鳥和飛魚點綴 其中,出海賞鯨開心拉!

回 到岸上,打算照著船上想好的劇本,凹凹看能不能就住在服務中心裡,這樣就解決安全上的問題,老闆的回應是服務中心不開放住宿,不過他建議我們到石梯坪遊客 服務物中心那裡,聽說那裡的環境比遊客中心還要好,當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到遊客中心那裡去看,才發覺環境真的不錯,一個一個木製的帳棚頂,衛浴設備, 環境比齊天大聖宮來的好了一截,趁天黑以前趕緊把東西搬到這裡來,夜裡在石梯坪那裡看到了小雨蛙、中國樹蟬、蝙蝠,總結,大推遊客中心附近的露營地,陣陣 海風把蚊子也都吹走,在露營地裡得到甜美的一夜。

Friday, August 01, 2008

登山-南湖群峰



2008 06 25
南湖,像夢一樣的地方

心理上的距離,實際上的距離,天氣所造成的距離,讓我對她充滿敬畏
退伍後,剛好有這個緣份能夠站在山頂上

感謝 這次和我爬山的夥伴們!

行程簡記
DAY ONE 抵達登山口
DAY TWO 登山口到審馬鎮山屋
DAY THREE 審馬鎮山屋到南湖山屋
DAY FOUR 南湖山屋到雲稜山屋
DAY FIFE 雲稜山屋 回家

(路上聽到的行程,可以從雲稜山屋單攻南湖大山)

出發前,我打從內心底的猶豫,風神颱風到底會不會對山上造成影響
前起次的經驗,颱風過後的西南氣流,甚至是颱風直接掃到臺灣
都讓隊伍無法成行,古老的諺語在耳際響起,
山永遠都在

出發前一晚的衛星雲圖,以及傍晚的大雨,似乎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告訴我不要逞強,

只是一早起來,看見衛星雲圖
我想應該山上不會有豪雨,前兩小時,告訴領隊
我從基隆出發了!


獨自從宜蘭國光客運站,搭乘往梨山的公車
意外的遇上獨自前往南湖的山友,將在山裡一人獨自對話七天
奇人也哉
有遇見一包一包給山裡親人郵袋,和大背包一起前往山裡
南湖大山,你好嗎?我來摟



這次爬山傷到肩膀還有腰
划不來!因為身體無法負荷背包重量,加上退伍前這兩個地方已經受傷
沒有好好的保養,換來現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沒有辦法游泳打球(頸下肌受傷)
故,下次爬山,只要覺得不舒服,就要說,不要逞強

散步的心情
自從過年背著大背包,在太魯閣裡漫步
讓我愛上了那種緩慢步調的感覺
這次爬山,沒有刻意的,步調放慢
一步一步,看著四周的山,向前走
試著感覺風的味道、土的鬆軟
把爬山的印象仔細的灌入腦海之中


南湖圈谷帝王之霸氣
錯!錯!錯!
老師在教,都沒有聽!沒有聽!沒有聽!
是南湖大山有帝王之氣
像皇冠一樣的山頭
南湖圈谷則是一片寧靜的礫漠
覆蓋著南湖特有的植物

山上和佳達聊到環保
不要被輕易的分工、找到自己想做的部份很重要
還有不要做重複的事情(落跑大王??)

俊男
只能說他實在是太盡責的領隊了
當所有人都不想在充滿大霧又冷的天氣攻上南湖大山的當下
所有人就看著他隻身前往白茫茫又冷的未知路上,一直到了無法堅持的稜線才放棄
一個人獨自衝到審馬鎮山屋裡,將遺棄的四人雪地仗拿出來
默默的規劃這次的爬山活動
感謝你!

君儀
最佳氣氛營造者
關心全隊的氣氛,大家的身體狀況

馬蓋仙
喔~好馬蓋仙阿!
帥!

最後一個正妹我就忘記名字
太酷了


霧裡的圈谷
謎樣的中央尖
或許
有一天會再與你們相逢